金字招牌 惊喜连连

——金棕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实践体会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05-23浏览次数:382

我作为公共基础课教师,能够有机会到企业实践,在感到幸运的同时,内心不免忐忑,一是担心自己学不到教学实践能用的东西,二是担心完不成公司任务,反而给企业添乱。然而,二个月实践即将结束,回顾一下,居然总结出了几大惊喜。

  

惊喜一:公司环境优渥

原以为公司位于静安区的老闸北地段,令人联想起老闸北的偏远和老旧。然而,从地铁一号线下,步入市北高新园区,踏进办公大楼,你很快就能感受到静安区政府重点建设的大数据产业中心的品质。

  

  

惊喜二:语言系数字土著和业界大咖

原以为带教师傅一定是上衣口袋里插着老花眼镜、头发花白、德高望重的老者,然而第一天接待我们的是却是看上去很年轻的带教老师。内心忐忑的我当时就有了一点信心,说不定我这个门外汉也有机会和新生代数字土著(Digital Natives)一起实现跨界共生。

多次参与企业实践带教工作的戴老师具有丰富的互联网运营经验,擅长互联网+”旅游人才培训和双创教育课程体系搭建导师中的重量级人物当属金棕榈教育云事业部经理、金棕榈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培训中心讲师、高级咨询师韩玮了。年轻有为的他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韩哥,他在旅游行业信息化建设、研究、规划和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担任多家高校客座教授,是不可多得的产、学、研跨界大咖。

  

(从左至右为专职导师戴子卉和她的学生)

  

(韩哥介绍智慧旅游无人店机器人小慧

  

惊喜三: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

原以为到了企业,学员一定是跟在师傅后面打打下手。没想到戴老师每天早上提前预约了会议室,根据需求诊断,展开系统的理论学习;她总是准备了精美的ppt,供我们课中、课后使用;上课时不时丢出几个问题和一些经典案例,以激发大家的思考和讨论,理论的学习已然没有预想的枯燥了。来自振华职校的学员冯国群老师是旅游管理专业科班出身,在培训过程中,他成了我们不可或缺的编外导师。

看看我们都学些什么:互联网运营之产品价值传递、生态打造、玩法创造、运营核心、流量、转化、用户粘性、基本流程、职能分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渠道推广、工作职责、用户运营等等等等;各种没听说过的软件和应用,如135编辑器、秀米编辑器、fotor懒设计、草料二维码生成器、八爪鱼数据收集器等等等等。学员们已经淹没在各种概念、理念和app中,幸好下午还有一定的时间去慢慢理解消化并进行实操演练。

  

  

    惊喜四:数字难民悄然蜕变

互联网+“时代,我们通常把90后、00后学生称为数字土著,因为他们一出生就面临着一个无所不在的网络世界,任何新技术、黑科技不学就会,应用自如。而那些出生较早,面对数字科技、数字文化必须经历并不顺畅且较为艰难的学习过程的人群被定义为数字移民70后的我,自觉把自己归类到数字难民。即使是诸如微信这样普及的应用,我也是到了万不得已了才开始使用。

因此,每次老师在介绍新的软件或应用的时候,我总是一脸茫然,然而工作的需要使我不得不硬着头皮去了解并使用。幸好一开始公司根据实际情况,没有安排重大任务,我有足够的时间去慢慢摸索,有问题随时随地请教老师或者其他同事。当我看到我独立完成的第一则推送在公司公众号发布、当我在工作群秀我编辑的第一个Vlog短视频(此处省略50字)得到大家肯定的时候,我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成就感。我相信这次培训为我治愈了新技术恐惧症,也帮我打开了又一扇今后和新生代学生的沟通之门。

短短的两个月实践使我从一个毫无企业工作经历的老师逐渐成长为能初步独立工作的新媒体运营专员,我内心充满感恩。感谢上海教委装备中心、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和金棕榈(上海)科技教育有限公司共同搭建平台,感谢我供职的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给我提供了这次学习机会。

当然,企业实践的终极目标是结合教学实际,将实践经验转化成教学成果。在实践的中期,我对实践成果转化便有了初步的想法。我想尝试开发一个供中职生自主学习英语的公众号平台。随着学习和实践的推进,我又产生了一个制作和旅游、英语学习相关的短视频的想法,以便应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之中。这些想法在我实践之前是想也不敢想的,要落实的话需要一个技术团队在后面支持。我现在虽然还没有十足的底气,但已经在着手准备素材,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给实践基地、公司和我学校带来更大惊喜。

  

教师风采展示

应逸芬,高级讲师,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英语教研室主任。从事英语教学二十余年,曾荣获上海市星光计划英语职业技能大赛英语演讲比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参与编写并出版了《21世纪英语实用口语》、《中职英语词汇手册》、《职业教育文化基础教程 英语》、《相约在高职 英语复习指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