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水木清华——数控部清华创客研修纪实 (二)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肖波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252

    第二天的课程活动,紧凑又充满着挑战。曹老师以抖音短视频引入,立刻活跃了课堂气氛。在前一天软件学习的基础上,同学们分成了六组,设计并制作电子产品模型,每一个模型,既带有创新性,更具功能性。车辆报警系统、垃圾收集小精灵、智能红绿灯、盲人墨镜等各项创意,在学生的大脑里成型,在工作台上实践,师生互动,最后完美展现。

展示过程中,有灵感的激发、思维的碰撞,还有质疑、建议,整个过程中,新的创意正在酝酿成型。这也许是此行创客体验真正的目的:不在于设计出完美的产品,而是锻炼学生的思维,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最终,“垃圾收集小精灵”以绝对的优势拿下了第一名。同学们纷纷表示,在这两天的学习实践过程中,受益匪浅。教育是最好的投资,知识是最好的礼物,站在高山上的小草,将来未必不会蜕变为苍天大树。

    在结业仪式上,清华重点培训基地清华大学基地主任、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副主任洪亮教授致欢迎辞,带队老师马新萍、邢献东先后发表讲话,学生代表也热情洋溢地表达了学习的热情和对未来的希冀。两天学习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在同学们的心里播下了一颗种子,少年强则国家强,少年创新则国家进步。


5.14杜可文供稿 马新萍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