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宣传教育及预防小知识

来源:创建部门:后勤保卫科发布者:沈建发布时间:2019-05-15浏览次数:3077

甲型流感

甲型流感病毒为常见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则被人们称为“禽流感”,禽流感(Bird Flu)是由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病毒基因变异后能够感染人类,感染后的症状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流涕、肌痛等,多数伴有严重的肺炎,严重者心、肾等多种脏器衰竭导致死亡,病死率很高。此病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人员和车辆往来是传播本病的重要因素。

一、传染源:

流感的传染源主要是病人,其次是隐性感染者。动物亦可能为重要贮存宿主和中间宿主。病人自发病后5d内均可从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以病初2~3d传染性最强。

二、传播途径:

以空气飞沫传播为主,其次是通过病毒污染的茶具、食具、毛巾等间接传播,密切接触也是传播流感的途径之一。传播速度和广度与人口密度有关。

三、季节性:

同许多其它的呼吸系统病毒性疾病相似,流感也是一种季节性疾病,它在夏季的发病率较低,冬春季的发病率较高,但在某些地方这种病毒一年四季均可流行。

乙型流感

乙型流感,是由乙(B)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其特点是起病急骤,畏寒、发热,体温在数小时至24小时内升达高峰,39-40℃甚至更高。伴头痛,全身酸痛,乏力,食欲减退。呼吸道症状较轻,咽干喉痛,干咳,可有腹泻。颜面潮红,眼结膜外眦充血,咽部充血,软腭上有滤泡。可用金刚烷胺为M2离子阻断剂等药物治疗,也可用中药治疗

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区别

一、流行性不同

甲型流感常呈暴发或小流行,也可引起大流行甚至世界性大流行。它在动物中(如鸡、火鸡、鹅、鸭、猪、马、骆驼、猫、貂、海豹、鲸鱼等)广泛分布,也能在动物中流行,并造成大批动物死亡。

乙型流感呈暴发或小流行,不引起世界性流感大流行。至今还未找到它存在于人之外的其他动物中的证据。

二、抗原变异不同

甲、乙型流感病毒形态、结构和生物学功能均相似,但甲型流感病毒抗原性与乙型流感病毒完全不同。

三、临床症状不同

甲、乙型流感病毒所引起的临床症状非常相似,但流鼻涕、腹痛和胃肠道症状,乙型要比甲型多见。

乙型流感流行时,虽然乙型流感对老年人的危害程度比不上甲型,但无论年轻人还是老年人,他们中的严重流感,甚至造成死亡,有时与乙型流感密切相关。

四、对药物的疗效

药物防治除中草药外,口服金刚烷胺等或含有此药的其他感冒药,对甲型流感也有防治作用,对乙型流感则无效。而奥司他韦和利巴韦林对甲、乙型流感均有疗效。

流行性感冒预防措施

一、控制治疗传染源

二、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三、注意个人卫生习惯:

1、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勤洗澡、不要共用毛巾、口杯等日常用品,做到不随地吐痰,以防接触传播流感病毒。

2、居室和办公室,都要经常通风,减少室内聚集的细菌和病毒数,保持室内清新的空气。

3、疾病流行期应尽量避免到公共场所,比如商场、电影院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与打喷嚏的人要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

4、到医院看病,最好戴口罩。呼吸道疾病大多由空气传染,医院就诊者多为各种疾病的患者,易被传染。戴上口罩可以有效地阻挡细菌和病毒。同时勤洗手对预防流感有一定作用。5、一定要根据气温的变化,适当地增减衣服,防止因感冒着凉引起的免疫力低下。

6、日常饮食要注意营养搭配均衡,定时定量,多喝水,不吸烟,少嗜酒。同时要保证睡眠充足,避免过度劳累。

7、要加强体育锻炼,经常坚持户外运动,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尤其是过集体生活的大中小学的师生,要多到室外进行体育活动,劳逸结合,保持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尽量减少在室内活动和集会。

8、各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应定期对训练、比赛场馆、宿舍、食堂、教室进行消毒、通风,并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医务室

                      2019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