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写家国情 口抒爱国意

第二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征文演讲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曹志彪发布时间:2019-05-14浏览次数:255

为了突出文化育人主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的综合素养,展示我校学生的文化素养风采,为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活动选送优秀作品,按照我校第二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总体要求,基础部语文教研室承办了艺术节征文演讲活动,征文演讲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

    活动历时两个月。校学生科、校团委和基础部教学部对这项活动非常重视,提出指导性意见,密切关注并且直接参与活动进程,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全体语文教师也积极参与活动的宣传和组织,按照活动要求推荐征文作品,多位语文教师还专门抽出时间积极参与了评委工作,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行动保障。

活动大致分征文活动和演讲比赛两个阶段。3月中旬开始,语文教师向任教班级学生布置了演讲稿征文任务:以“个人”与“国家”的关系,感悟日益强大的祖国对个人成长带来的影响,表达当代中职学生对祖国热爱之情。学生按照演讲稿写作的主题、内容和要求,创作作品。

(老师在指导学生演讲技巧)

415日启动演讲稿优秀作品评选工作。语文教师在收集的班级学生作品中认真地进行了评阅甄选,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向语文教研室推荐学生的优秀作品。语文教研室汇总了语文老师们推荐的作品共47篇,由甘敏老师、任晓燕老师、王莉老师、王青芸老师和朱国宁老师担任评委,对这47篇作品进行盲审打分。按照分数高低,遴选出了21篇作品。

优秀演讲稿选出之后,427日开始,相关语文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指导21名准备参加演讲比赛的同学认真修改演讲稿,提升演讲技巧。


(演讲比赛现场)

510日下午,演讲比赛如期举行,语文教研室做了大量的赛前准备工作,制订了比赛规则、比赛评分表、评委评价表等。比赛评委组由基础部语文教研室教师组成,采用现场打分、当场公布成绩的方式,突显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比赛历时100多分钟,经过激烈地角逐,1718班郑雯晴、1806班司晶怡和1708班的李婧盈荣获前三名。

此次征文演讲活动圆满落幕了。感谢校领导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感谢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倾力奉献!期待比赛优胜者能在新一届“文明风采”征文演讲比赛中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