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计划:扎扎实实练字,堂堂正正做人

——关于“星光计划”硬笔书法的培训报道 陈嘉乐

来源:创建部门:行政办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04-04浏览次数:1131

“扎扎实实地练字,堂堂正正地做人。”这是我们投入星光计划“硬笔书法”学习和培训以来,感受最深的一句话。为了能在本届星光计划“硬笔书法”项目中取得好成绩,我校特选拔出五位表现优异的同学代表我校参赛,并专门聘请了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书画研究中心秘书长杨维昌老师来进行专业指导。

2019117日,杨老师对五位选手正式开展了第一次培训指导。简单的认识之后,老师向五位选手提出了几个引人深思的问题:“我们为什么要练好字?练好字对于现代社会有什么好处?你们对练字有什么看法?”选手们一一作答过后,杨老师现身说法,以自己的真实经历向同学阐述了对于汉字的看法,而后杨老师为选手们布置了寒假作业,并提出了让同学们坚持每天练字的要求。

    寒假过后,五位选手迎来了新学期培训,杨老师首先为选手们一一指点了寒假作业的不足之处,接着和选手们公布了培训的大概流程。因为楷书是比赛的关键,所以杨老师让五位选手先从练习楷书开始。老师让同学们先临摹各位书法大家的不同作品,并为选手们进行了耐心的指导,一撇一捺,一横一竖,都体现出同学们认真的态度和不懈的努力,也蕴含着老师对同学们无私的付出。

    培训了几次之后,杨老师为同学们亲自临了一幅字帖给选手们临摹,临摹了几次之后,大家都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接着老师分别书写了行书和隶书,供选手们参考选择第二种比赛字体,并建议同学们可以都练练,看看自己比较适合哪种字体。在杨老师的循循善诱下,每位选手都逐渐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参赛字体,增强了未来比赛中获胜的信心。

    培训即将进入尾声,经过杨老师的悉心教导以及同学们专注的练习和准备,每位选手的书法水准都在自己原有的基础上得到了更大的提高。我们期待着比赛的来临,期待着能在这场“硬笔书法”的大战中吹响胜利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