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计划:行百里者半九十,备赛仍须奋力

来源:创建部门:行政办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04-01浏览次数:1006

上学期期末放寒假的前几天,星光计划汉语应用能力项目组吹响了备赛的号角;本学期期初,项目组正式投入第二阶段备赛。如今,二月份已悄然滑走,三月份只剩最后两天了——421日,正式比赛的日子,竟然就近在眼前!

纵观备赛行程,一路艰辛走来,老师和同学们并肩携手,共迎挑战。参与辅导的老师们因为课多,只好挤时间的海绵,抓时间的缝隙,用时间的碎片,来完成方案的教授内容。而四位选手王琪、魏怡心,戚殊姝、陈则晓,更是勤奋地耕耘,积极配合老师的时间,努力实践,迅速提高。这期间,有汗水有喜悦,有勤奋有收获,有迷茫,但更有成长。

2019314日下午,上海中职学校语文学科在商会校交通校区举行了市级教研活动,甘敏、朱国宁、任晓燕老师奔赴参加。会上,除了听取优质课堂建设工作汇报外,三位老师更多地聚焦了星光大赛听说模块赛事的系统说明和汉语应用能力备赛说明。这些说明不仅为我校的备赛查漏和补缺,还纠正了因赛事方案过于简略而产生的理解偏差。汉语应用能力项目是新的比赛项目,人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这次说明会就像知时节的好雨,给所有学校的备赛都指明了正确方向。如今形式主义的会议云集,这样高效有益的会议简直就是强心剂,受到与会教师的一致好评。

刚刚落实好会议精神,2019326日下午,上海中职学校语文学科又紧锣密鼓地在上海市商贸旅游学校黄浦校区举行了教研活动,除了交流语文教学情况、宣介本市听说课改情况和要求,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是交流“星光计划”备赛情况。朱国宁和任晓燕老师匆忙赴会,虚心学习别校的先进经验,积极借鉴他们的成功做法,颇有收获。

返校后,朱老师和任老师立即向基础部甘敏副主任汇报会议情况,并申请购买相关书籍。甘老师赶紧联系我校图书馆馆长苏长华老师,苏老师走快速通道第一时间为我们购买到了所需书籍,保障了我们的备赛时间。

备赛已经接近尾声。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长时间的紧张辅导与学习导致了师生们都进入了一个“瓶颈期”,疲惫不堪、心力交瘁。好在,有教研会议及时地为我们加油充电,有其他部门热情地为我们补充所需,有基础部齐心高效的团体合作,相信:成功正在走向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