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以茶会友——暨日本文化职业体验中心第7次主题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商外二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03-19浏览次数:401

  

  

第二十三届校园文化艺术节开幕之际,我校日本文化职业体验中心也迎来了第7次活动—3月主题活动。315日下午,日本茶道体验活动在我校光华楼801日本文化职业体验中心举行,本次活动特邀日本里千家茶道副教授蒋海霞为同学们讲解日本茶道的历史、文化、饮茶习惯,亲自展示日本茶道制作抹茶的整个过程和礼仪文化。日本文化职业体验中心开设的初衷就是为了让更多学生、市民了解理解日本文化,为了让更多的同学体验日本文化,同时为年轻人搭建互相交流的平台,本次活动特邀商业学校、经管学校、太仓中专、中华职校、航空服务等兄弟学校的师生共计30人共同参加。

  

 

首先,蒋老师介绍了日本的茶道文化。日本茶道源自中国,是在“日常茶饭事”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将日常生活行为与宗教、哲学、伦理和美学融为一体,成为一门综合性的文化艺术活动。

相较于中国茶道着意于茶本身的色香味,日本茶道更注重人的内心,为了让同学们理解并感受日本茶道文化“和敬清寂”四字的内涵,特别是茶道所体现的“联系人与人的心灵”的精髓,蒋老师与助手现场进行了茶道表演,同学们在一旁聚精会神地观看点茶、煮茶、冲茶、献茶的每一个步骤和细节。

    接下来,蒋老师邀请台下多名学生上台参与体验。体验者跪坐在榻榻米上,按日本饮茶习俗,先品尝点心,然后等待品味蒋老师亲手制作的抹茶。在蒋老师耐心的教导下,同学们学习了如何按规定恭敬地双手接茶、致谢、三转茶碗、轻品、慢饮、欣赏茶具、奉还的全过程。

通过此次体验活动,加深同学们对日本茶道文化的了解,增长了见识、开拓了眼界,使大家切身感受到了日本茶道文化的精神内涵及其独特的魅力,对日本文化有了更进一步地理解,营造了更加浓厚的文化交流氛围。

  

撰稿:魏翔宇、王佳 摄影:高见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