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人物:星光计划阶段培训感想——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 倪沁林

来源:创建部门:行政办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03-14浏览次数:459

  

星光计划英语组的培训于上学期12月份开始,至今,我们正处于培训的第三阶段,比赛倒计时——45天。

Teamwork”、“Perspectives”、“Big ideas”、“Think out of the box”、“Time management”“Fluency”等等,是我培训以来听到过最多的单词了。今年的赛制与往年相比较为不同,我们的准备时间只有10分钟,呈现形式也改成了二人对话的形式。所以,团队合作是极其重要的。课上,我们组队开展英语辩论赛、合作讲故事,既锻炼了英语口语能力,又拓宽了思维,还培养了彼此之间的默契,一举三得。我们进行模拟,不断熟悉比赛的整个流程,不断加快讨论的速度,以保证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梳理——我们不断地挑战自己的极限。一次次的培训中,我们也得出了结论:作为一个团队,互相帮助是很重要的,两人起到的是一个互补的作用,当团队中任何一人有困难时,另一个人都应该第一时间帮助她。其次,我们应该杜绝将难题留给队友,自己却轻松地面对简单的问题,因为这不是一个好的团队应该有的表现。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不仅能提高效率,还是一种默契的体现。

对话内容也是重中之重。为了在众多的参赛队中脱颖而出,除了有良好的语言功底之外,我们必须要有眼前一亮的新观点。为此,我们锻炼用不同的角度看待各种事物,并且每天关注时事政治、观看Ted演讲,拓宽思路。这是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困难的过程,因为涉及到了思维上的变化,但是,practice makes perfects。拥有批判性思维,在生活中多多“质疑”,我相信在之后的时间里我们能够做到与众不同。

两年前,我羡慕而又崇敬地看着学长学姐在比赛中赛出自我、取得佳绩,现在,舞台留给了我们,我们肩负重任。压力越大,动力就越大,一等奖固然美好,但我更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成长,不仅是知识库的扩大,还有对未来生活的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