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界高时无碍物

来源:创建部门:数控部发布者:肖波发布时间:2019-03-09浏览次数:384

眼界高时无碍物

                   ——数控专业师生参观中国机床展有感


2019228号,在学校领导关心和“校关心下一代青少年成长工作委员会”的帮助下,数控部师生共计20名,前往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参观了中国机床展(China Machine Tool Exhibition,简称CME)。

进入展厅,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震撼!”。如果说,之前对机床的印象还停留在普车、数控车和数控铣这些相对低端的设备,那么,本次参观让师生在短时间内感受到了我国机床加工软件研发与硬件制造的快速发展。当那些不同样式、不同用途的机床以及工量刃具等和机床相关的设备出现在视野中时,师生们惊喜连连、目不暇接、呼朋唤友的神情和举止,无不流露出窥探到高端机床世界冰山一角时的震撼之情。

特别一提的是使大家流连忘返的两个机床“明星”:一是SMU系列五轴联动万动能铣床;二是 MCV立式加工中心系列机床。

SMU系列万能铣床的第一印象就是大、庞大、特别庞大。该系列产品配置丰富,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选配。机型设有刚性工作台和回转工作台选项。选择刚性工作台时为三轴立式加工中心,可选配第四轴,实现四轴联动;若选配回转工作台,便为摇篮式五轴五连动加工中心,同时配有40/60把刀库。

系列中的CNC数控万能铣床创新的机床结构让人感受到创新思维的闪耀。这种称为有限元优化的设计结构的应用降低了机床的震动,自然也就提高了机床的稳定性,同时具有刚性好,精度高,抗扭强度高,热稳定性高等优势。所有的轴都采用数字驱动技术,形成闭环控制,转速最高可达18000rpm,实现了复杂曲面的零加工。可广泛应于汽车、模具、航空航天等领域。

SMU系列万能铣床不同的是MCV立式加工中心系列机床。其主要应用于高速加工、快速走刀的机械加工。零件一次装夹后,可连续完成铣、钻、镗、铰等多种工序。可单台使用,也可多台组成生产流水线。具有强力切削,高速定位,可靠性强,自动化程度高,操作简单、便利,整体造型美观大方、机电一体化程度高等优点,可广泛应用于航空 、汽车、航天、机电、印刷、纺织机械制造业、模具制造业及其它行业。

CME机床展是中国最大的国际机床工具展览会,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主办。从1989年起(逢单年)举行一次,已取得了不菲成就,被国际同行誉为世界四大国际机床展之一。

观展结束后,大家兴致盎然。纷纷表示:此次展会的最大收获是更加明确了作为机电体化专业的师生,今后的钻研方向与职业目标;更加明晰了不但要在现阶段学好必要的理论知识,掌握必要的操作技能,更要培养自己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更加明白了只有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方能使自己多元成长、持续上升。

正如有同学在观后感中所说:“像这样的机床展,含金量相当高,但学浅位低的我们,现在还无法驾驭这些高端的“钢铁猛兽”。但我相信,‘眼界高时无碍物,心源开处有清波。’凭借进取心和不懈的努力,相信我们终将会成为独领风骚、游刃有余的工匠。”






供稿:数控部170617051822

编辑:马新萍、贺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