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演讲决赛获奖作品选登——陈名微《小草,也有大梦想》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508

上海进博会前不久刚刚结束,展会上最大的展品是金牛座龙门铣,它的精度只有4微米,作为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想去操作!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有建造科创中心的设想,作为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一名学生,我,想去参与!小草,也有大梦想,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机械设计师!

大家好,我是1809班中高贯通机电一体化专业的陈名微,很荣幸可以在这里分享我的职业规划。

机械设计师是指从业者掌握了相应的机械设计知识,运用CAD等相关软件来设计机械零件、绘制机械图纸。在常见的专业里,几乎找不出比机械设计更厉害的常青树了!比如本学期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是参观可口可乐工厂,那里先进的流水线和各种机器臂就是机械设计师的杰作啊!而我的专业——机电一体化,顾名思义就是用电子技术,把机械装置与电子化设计及软件结合为一个系统。此专业目前实操性人才奇缺,在富士康、三星、华为等一线企业拥有大量高薪职位,就业前景十分广阔。

机械设计师在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潜能,那么,它是否适合我呢?根据霍兰德职业兴趣报告显示,我在创新能力方面较为突出,且较为沉稳,冷静,是事业型加常规型。从S W O T报告中可以看出,我的优势是做事认真沉稳且具有创新性,劣势是过于求精,有些较真。单单通过个人的认知是不够全面的,我询问了老师同学们,下面就是他们对我的看法。

通过全面的自我认知,我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机械设计师的决心。差距是巨大的,但我绝不轻言放弃。老师说过,云端上的目标要想实现,就需要设置一个个台阶做铺垫。为此,我把我的职业生涯规划成以下几个台阶:

在工商外学习的这三年中,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坚信“知识就是力量,知识可以改变命运”,时刻牢记目标,时刻给学习添点“苦”。在学业成绩上,争取每次班级总分第一名,年级排名前十。在专业资格能力培养上,我要认真学习计算机操作——因为作为机械设计师,计算机将是我的工作伙伴,计算机编程能力是基本功。我要从计算机操作员五级考起,直到考取计算机一级证书;在毕业前获得CAD中级证书,考取德国HWK证书,电工中级及高级证书等;在这些基础上,熟练翻阅各类设计手册,拓宽知识面,了解各类常见机床的结构原理和性能特点,把学到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语言也不能放下,德语的A1A2,和英语PETS23级证书都是必须通过的。同时,我要不断培养沟通能力,提高政治素质,进而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作为数控综合支部的团支书,我积极配合学校和老师进行团员发展和主题班会的组织工作,作为第42期业余党校的成员,我正积极努力向党靠拢,争取早日入党,为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三年后我将进入东海学院,成为一名大学生。在大学里,我同样不会放松自己,要秉承终身学习的理念,考取数控机床高级、制图员证书等等,学历上实现专升本,一步一个脚印,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毕业后,我将从机械设计学徒做起,做一名爱岗敬业的好工人;3-5年积累经验成为一名机械设计员,进而,争取用5-7年的时间成为一名德技双馨的高级设计师!

当然,世上没有一成不变的事物,若不能顺利地实现自己的计划,我会及时调整,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成为一名机械维修人员。

俗话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面对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要知难而进不断创新,相信吧,成功必将属于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