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演讲决赛获奖作品选登——周逸《规划自己的人生,从这里开始》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2459

 

各位老师,各位的同学,大家好!

我是来自1710班的周逸,我演讲的题目是“规划自己的人生,从这里开始”。

在开始演讲之前,我想先讲一个故事。那次我作为一名汉语志愿者,要教一群外国小朋友学说简单的中国话。但没过多久,他们就把我问倒了,比如,他们会很天真地问我:“老师是大人,那我就是小人,对吗?”,比如:“老师,为什么不能说砍头发,一定要说剪头发呢?”,我哭笑不得、感慨中国语言博大精深的同时,心底就萌发了将来要做一名对外汉语教师的愿望。

回到题目,想要规划好自己的人生,首先要对自己有正确的认识。通过SWOT分析,我发现自己的优势在于做事认真负责,善于处理人际关系,能够耐心热情地接人待物;而劣势在于处世不够自主,常常需要听取他人意见,导致做事有些优柔寡断,不够自信。但我在学生会广播台工作时总要一个人去自主完成任务,这些欠缺已经有所改善。

通过这两年在工商外的学习,我不仅提高了自身的专业知识水平,而且通过担任两年班委和在学生会广播台的工作,提高了自己的管理能力和工作能力。在上学期我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同时,我也具备了良好的学习能力。在第一学期我荣获学校二等奖奖学金。通过努力,现在我已考取的证书有普通话二级甲等证书、计算机操作员五级证书、托业桥证书以及PETS二级证书。

不仅如此,在学习之余,我还参加了许多比赛来历练自己。我曾在商一部的竹文化朗诵大赛中获得一等奖,这表明了我对中文的热爱。同时,我在徐汇区普通话说话比赛中获得三等奖。这些奖项是对我个人努力以及能力的肯定,我为自己感到骄傲。

今年暑假,我通过校英语交流组织ICT,参加了与多国姐妹校合作,主题为“一带一路,文明互鉴”的国际夏令营活动,从中我也提高了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每周六我都会去活力社区做英语课教师,教授孩子们英语。这些都为我今后成为一名对外汉语教师提供了经验与帮助。

我将在明年完成PETS三级的考证,这是我的初期计划。而之后,我将参加高复班,考入理想学校的外语系,这是我的中期目标。与此同时,我还会兼修中文,考取对外汉语教师资格证书,最后应聘成为一所国际学校的汉语教师,这是我的终极目标。随着汉语在世界上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开设汉语必修课,越来越多的人学习中文,对外汉语教师也越来越吃香,这一职业在未来有着非常可观的发展前景与空间,就业压力相对来说小些,这也是我选择这一职业的理由之一。

龙应台曾这样说过:“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作为一名中职生,我们现在的付出同样也是为了让我们在就业或是升学时有更多选择的余地,所以我们应该更加努力才对。

班级墙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奋斗的你”。是的,成功离不开汗水,在之后的日子里,我一定会为实现我的职业生涯规划而加倍努力!我坚信,我,可以的!

我的演讲结束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