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演讲决赛获奖作品选登——潘晓炜《青春须珍惜,梦想须努力》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1000

皆さん、こんにちは。僕は日本語科の潘暁煒です。此処でキャリアプランの演説をすることができて光栄です。

大家好,我是商外二部1815日语班的潘晓炜,很荣幸能站在这里作职业生涯规划的演讲。

在现在这个人才辈出、百家争鸣的时代,对于个人而言,职业生命是有限的,如果不能进行有效的规划,势必会造成时间和精力的浪费。而我,给自己的规划是:做一名人力资源管理师!

我小时候就很羡慕公司里那些身居管理层的金领们,不是因为他们能对下属下达命令,而是因为他们可以游刃有余地与任何人相处,无论上级还是下级,我喜欢他们的生活方式,这也是我想成为一名人力资源管理师的原因。人力资源管理师的性格应该是开朗的,要和初次见面的任何人都能够聊得起来,可以敏锐地发现他人的特质并加以利用,拥有强大的事务处理能力。我的性格偏内向、慢热,与陌生人交流有些困难,所以我要多社交,让自己习惯与陌生人交流,且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多留意他人的特点。在这方面对我影响最大的人是我的父亲。他是煤气抢修队的一名队长,平时爱好和同事朋友游山玩水,与周围人都相处得很融洽。他让我懂得做人做事要学会变通,待人接物要学会上善若水,要有包容万物的胸襟和气度

我是一个有上进心的人,有一定的洞察能力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做事有条不紊,乐于利用各种机会磨练自己的能力。而我的缺点是自控能力较差,遇事容易焦虑无法冷静思考,不够自信,无法果断作出决定。有时太过于注重他人感受而无法正确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要努力扬长避短,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我的短期目标是在校期间通过日本语能力测试N2N1的测试,以良好的成绩从工商外毕业,考上理想的大学,学习管理专业。中期目标是在大学里考出人力资源管理师初级证书,毕业后去一家小型企业从事相关工作,在实习中累积经验,然后考出人力资源管理师中级证书。长期目标是在大型企业入职,一边工作一边沉淀自我,精益求精,向更高层次迈进,成为优秀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

目前我在班内各个科目成绩还算优秀,考取大学几率较高,且有去日本的留学机会。但这不是我麻痹大意放松自我要求的理由。现在,我必须要做的是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争取各门科目保持优秀。知识的积累不能只停留在课本上,我还要在课外多增加英语、日语阅读;多欣赏国外名著和有关外国文化的书籍,以此来提高自身的英语和日语能力;同时做好目前学生会和班干部各项工作,让自己全面发展。

内向型的我,具有严谨,认真的态度,这种性格特征会让我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将自己的理想变成现实。

定出的目标计划随时都可能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影响。这一点,每个人都应该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如果没有顺利考出各级专业证书,我会更加努力地学习,查漏补缺,把考出证书当成自己动力的源泉。如果在公司工作不尽如人意,我也会珍惜不一样的锻炼机会,并更加努力完善自己。一般情况下,我会每年进行一次评估与调整。当临时出现特殊情况时,我也会及时调整。

我们正处在青春的黄金时代,要学会竞争、勇于创新、艰苦奋斗,不断探索,为梦想而勇往直前,以“青年梦”衬托“中国梦”。越努力,好运就越站在你这一边。一生懸命(いっしょうけんめい)努力(どりょく)すればするほど、運は味方(みかた)す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