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演讲决赛获奖作品选登——陈婷婷《寻回•传承•推广•中国文化国际化》

来源: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周立伟发布时间:2019-01-09浏览次数:835

大家好,我是来自1817商务德语班的陈婷婷,我演讲的题目是:“寻回传承推广中国文化国际化”。

记得曾看到过这样一篇报道:有一位小姑娘非常喜欢汉服,就穿着汉服走上了街,人们都用诧异的眼光看着她,说她穿“和服”,是“汉奸”,所有人都围着指责她,最后将小姑娘的衣服扒了,一把火给烧了。

小小的“汉服事件”让我想到,人们越来越国际化,传统文化却越来越被“遗忘”。现在的确已经进入了多元化的科技时代,但这并不是我们抛弃传统文化的借口。由此,我的职业理想开始萌芽。

我从小学习中国舞,非常喜爱中国传统文化;进入工商外之后,我发现学校提倡“融和”文化,不仅倡导国际化,还将很多传统文化融入到各类社团和学生活动中,将传承和国际化做了很好的融合。这让我的理想萌芽找到了生长的土壤。

在这里我要很坚定地告诉大家,现在,我的理想职业是成为“寻回”创始人,一家“中国传统文化体验馆”的负责人。我想要寻回我们的传统文化,让华人更热爱中国文化,为中国文化国际化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

MBTI职业性格测试和SWOT分析告诉我:我有很强的独立性,洞察能力和创造能力。擅长中国舞,善于思考,敢于创新。我是一个行动派,目前参加了我校的戏剧社,第一部参演的戏剧就是中国神话《精卫填海》,我认为自己是适合这项职业的。但是我也有一些劣势,我并不擅长与人交往,表达能力不够强,而且目前的我对于传统文化的认识还不够多。

因此,在中专这三年里我必须利用做学生会和班级干部的机会努力提高综合素养,除了要考出德语A1-B1、公共英语等级、普通话、计算机等证书,坚持中国舞的学习之外,还要在我校传统文化教育平台多多实践,积极参与戏剧社的活动,多多了解“汉服社”、“射艺社”、“竹竿舞社”等传统文化社团,多多关注我校的“三龙文化”,积累更多的传统文化知识,探索它与国际化融合的途径。

中专毕业后,考入语言类的大学,在完成学业的同时,熟练地掌握一至两门传统文化技艺,例如,古代饰品制作和中国结制作。课余时间到文化传播团体兼职,积累社会经验。完成学业后,到一家民俗博物馆或一个传统文化传播服务平台工作,积累工作经验,积累人脉,一线了解传播传统文化合适的途径,积累资金,为创业做准备。等到一定阶段,就开始着手创建我的“传统文化体验馆”。

体验馆的主要消费对象是“孩子”,因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要培养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其中中国舞、传统服饰体验、茶道和中国结制作是体验馆的主打项目,穿上我们中国的传统服饰,跳起优美的中国舞,学习古人的礼仪,举手投足间学习那份从容与淡定。陪同的父母,也可以在茶道和中国结中找回属于自己的慢节奏。由孩子入手,扩大到成人,让体验馆慢慢积聚人气,慢慢扩大规模,等达到一定程度后,利用自己的外语优势,将体验馆的受众面推广到在华外国家庭和外国留学生,让体验馆走向国际市场。

相比规划,重要的是后期实践的过程。不管体验馆能否成功,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初心不会改变,最起码我还可以教授中国舞。

现在我的目标还过于理想化,充满了很多不可控的变数。对于现在的我、甚至以后的我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不过,人生不就是充满挑战的吗?

为了目标我愿意付出更多。请相信我,“理想的小芽”一定能长出“参天大树”。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