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以养德,文以化人——记我校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来源:创建部门:党委办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9-01-14浏览次数:12304

    为进一步强化反腐倡廉建设,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营造廉洁从教的育人环境,培育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2018年开展了以“廉以养德,文以化人”为主题的“六个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即教师层面开展“三个一”活动和学生层面开展“三个一”活动,从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学生的素质教育等多方面入手,使“廉洁文化进校园”教育活动渗透到教育、教学、管理的各个领域和全体师生员工。

一、教师层面开展“三个一”活动,边学边教,立德树人,增强修养

    1.开展一次新教师岗前培训。我校党委、纪委定期举办新教师岗前廉政教育培训,每学期初,组织新进教师进行廉政谈话,引导广大新教师牢固树立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认真践行廉政自律准则,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廉洁从教。

    2.提炼一句“廉洁从教”格言座右铭。学校纪委在各个支部教师党员中收集廉政名言警句,并制作宣传展板,于12月在教学楼大厅集中展示,集教育性、思想性、现实性、知识性于一体,通过教师党员警句展示,将廉政文化建设与校园文化、师德教育相结合,使廉政文化教育落到实处,营造崇廉尙廉的良好宣传氛围。

    3.开展一次廉政专题讲座。1214日下午,学校纪委邀请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育长梅丽红教授到我校开展《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铁的纪律保障》为主题的党风廉政专题讲座,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不断夯实广大教职工廉洁从教的思想道德基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二、学生层面开展“三个一”活动,健全品德,完善人格,提高素养

1.举办一期手绘小报。12月中旬,学校学生围绕“廉政文化进校园” 主题手绘原创小报,主题明确、内容充实、色彩丰富,让学生接受廉洁文化的熏陶,在内心深处播下廉洁的种子。

2.组织一次廉洁文化培训。1220日,学校团委牵头,各教学部学生会和校级学生会全体学生干部进行专题学习,学校团委书记对全体团支部书记进行廉洁文化培训,并把培训内容传达到团支部。

3.开展一次廉洁文化专题宣传教育会。各部门学生会开展廉洁文化专题宣传教育会,并组织专题讨论,引导广大学生联系社会实际,认清腐败现象的本质、根源和危害,潜移默化地为学生的心灵扎下廉洁之根。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把“廉洁文化进校园”作为一项长期的、持久的、重要的工作来抓,坚持不懈,久久为功,通过在全校师生中组织丰富多彩的廉政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积极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师生头脑,提高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乐于奉献的意识,增强广大学生干净做人、规范做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营造浓郁的校园廉洁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