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二届模拟联合国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创建部门:国际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8-12-24浏览次数:671

通过前期大量准备和精心筹划,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于1223日在光华楼大礼堂顺利举办了第二届模拟联合国论坛。 

本次模拟联合国论坛由国际教育部主办,国际文化交流学生团队(简称ICT)承办,来自中、澳、日、德、瑞、意、俄、韩八个国家的学生代表们齐聚一堂,站在多国立场,就人类命运发展所共同关注的议题阐述各自观点,积极商议提出建设性方案,推进国际热点问题的解决。上海日本人学校以及上海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也派出师生或现场参与,或列席观摩。 

    本次大会的委员会共模拟设立八个国家代表团和一个观察团。会议中,各国代表围绕“性别平等”、“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交流磋商、辩论游说、投票表决等方式,让议题得到深入挖掘。

在会议现场,各国代表们围绕议题,唇枪舌剑,据理力争。在此过程中,各国学生的思辨能力得以提升,对世界发展有了更新认识,对于全球观念也有了更多了解。可以说,本次模拟联合国既对学生的演讲能力和分析能力进行了一次难得的强化训练,同时也鼓励了各国学生以更为积极的心态去关注全球经济互联,关心全人类共同命运  

    模拟联合国大会结束后,中外学生还参与了由国际教育部主办的ICT国际交流年度表彰会暨新年舞会活动,在轻松的商务正装文化氛围里中外学生继续深入交流,畅谈国际交流心得,许下新年的美好愿望,分享彼此的职业梦想。  

       此次活动是我校国际教育部“国际青年战略伙伴成长项目”诸多活动中的亮点之一。结合我校特色,本次活动在议题选择上也更侧重与经济和贸易相关的国际热点问题。和2017年该校举办第一届模拟联合国论坛时一样,在今年的论坛筹备之初,活动组织方就积极引导八国青年学会从多元文化角度看待、并以全新视角讨论国际问题,虽然借助了模拟联合国这一传统外在形式,但真正关注的,却仍是如何提升各国青年的跨文化沟通力,如何教会学生换位思考,从文明互鉴的新角度激发文化上的自我观照。从模拟联合国论坛所取得的实际效果来看,这一活动也的确加深了学生们对人类社会的多元化和人类共同发展的认知,同时,还提升了学生的沟通与思辨、理解与合作能力。此外,此次活动也是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长期以来致力于打造融汇贯通、和而不同国际化校园氛围的最好印证,它让各国学生了解联合国、拓宽国际视野有了新的载体,也势必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各类国际交流活动中去,让这所校园里的中外学生全面发展找到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