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源于防患未然,文明贵在注重细节

——基础部召开全员安全教育大会

来源:创建部门:基础部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7-12-01浏览次数:217


——基础部召开全员安全教育大会

   

20171130日星期四中午,基础教学部在耀华楼102召开部门教职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会议主要由教学部主任曹志彪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校园安全相关文件汇编》中与教学部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

首先曹志彪主任强调了这次校园安全文明评估的重要意义,在学校工作中,安全是底线,是最为关键的环节,文明是高要求,经常开展相关培训要成为学校和部门工作的重要内容。

然后,曹老师带领大家一起学习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及相关校园安全文件汇编材料。重点解读了中小学安全工作指南,特别强调班主任工作的14条和任课教师的7条以及体育老师的6条要求。

关于班主任强调了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要求;在班委中设立安全委员会;保证晨、午、晚专时检查,及时记录和上报学生情况;充分利用晨、午、晚、班会时间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认真做好班级各种不安全因素排查和等级工作,及时上报问题;协助学校和家长签订安全协议书,做好学生安全监管工作和保障校外安全;开展“放学前一分钟安全教育;认真采集学生及家庭相关信息等。

任课教师方面,强调明确履行岗位安全职责,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密切配合班主任开展安全工作;如遇突发事件和安全问题;及时有序疏散学生到安全地带;每天最后一节课开展“放学前一分钟安全教育”,提醒学生注意交通、防窃防骗防伤害等安全事项。

体育老师方面,要掌握教学班级学生特异体质情况,在体育教学中合理安排活动;做好课前准备,对场地和器材做好安全检查,及时排除隐患;遵循体育规律,教会学生如何进行保护与帮助;掌握体育教学及课外活动中发生伤害事故的处理方法及程序,制定应急预案,发生事故按照程序进行处理等等。

通过这次培训,我们每个任课老师和班主任对自己的安全职责有了更清楚的认识,强化了每个人的安全意识和责任,便于以后在教学实施。这是一次非常必要和非常有意义的重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