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我校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系列报道三

来源:创建部门:党政办发布者:汤国斌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291

我校党员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系列报道三  

  

一、学习革命圣地文化传承革命先辈精神

       75日上午,政协延安市第四届委员会委员、延安大学文化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延雄教授为我们讲授《陕北文化与中国革命》。王教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讲授:一、融合文化——陕北人民接纳了中央红军;二、反抗意识——为中国革命提供了硕果仅存的陕甘根据地;三、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巨大贡献。王教授知识渊博、语言风趣,在他贯通古今的讲授中,我们对于陕北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于陕北文化与中国革命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多的思考。同时,在王教授充满情感的讲授中,我们感受到了陕北人民真诚、踏实的品性,对这片从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21世纪能源接续地的黄土高原产生了深深的好感。

二、回忆艰苦革命历程感受高尚革命精神

    下午的瓢泼大雨没有挡住我们的脚步,一行51人按照行程来到延安革命历史纪念馆。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一件件充满回忆的文物、一段段感人肺腑的故事,把我们的思绪拉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我们仿佛听到了当年的战火声,仿佛看到了那硝烟弥漫的战场,感受到了革命先辈们浴血奋战的情景。随着讲解员生动的讲解,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那惊心动魄又艰苦卓绝的革命历程,领略了延安精神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尚情操。  

三、走进王家坪革命旧址追忆伟人父子情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走进了王家坪革命旧址,近距离了解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和八路军总司令部的所在地。军委礼堂、政治部会议室、军委会议室、领导同志们的旧居等,简陋但又庄严,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中共军委、八路军总部领导解放区军民坚持了八年抗战,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后又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对解放区的全面进攻,并为战胜其重点进攻作了充分的准备。同时我们还有幸在这里欣赏到了当地老乡们原汁原味的精彩表演,仿佛回到了当年革命军队和延安老百姓水乳交融的场景。  

    最让人感动的是最后的现场教学:毛泽东与毛岸英感天动地父子情。28岁的年轻生命在参战34天后牺牲了,毛主席虽然说:战争嘛,总要有牺牲的,这没有什么……但是当珍藏了26年的小柜子被发现时,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个父亲的悲痛和寂寞,感受到了那份被深深埋藏在毛主席心中的思念。现场很多党员潸然泪下,老师最后的反问让大家陷入深思:教育子女该往哪个方向,在这个物质年代我们该树立怎样的理想信念?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这些教师党员真需要好好思考。  

    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对于这段革命历史的印象逐渐模糊。但仅仅三天的培训就让我们感同身受,就让我们脑海中刻板的历史印象鲜活了起来。感恩红色之旅,让我们继续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礼。  

  

  

  

撰稿人:朱哲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