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马烈工作室”来我校访学交流——暨全校班主任培训

来源:学生科创建部门:学生科发布者:陆安民发布时间:2017-03-29浏览次数:246

327下午330分,我校于明华楼教工之家进行了班主任培训。本次培训邀请到上海市中小学班主任带头人“马烈工作室”来我校访问交流。培训由学生科科长庞佳波老师主持,马烈工作室负责人胡宏国主任、马烈名师工作室13名成员、我校全体班主任及各教学部副主任、教学秘书、学生科全体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交流活动。


马烈工作室是中职校专业化班主任成长的阶梯、交流的空间和研究的平台,引领了工作室学员优秀班主任在规范管理班级的基础上,在班主任工作中的个性化、人文化、艺术化、专业化方向上有更高的突破,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研究性班主任。


本次培训交流以特色班集体的创建为主题。马烈工作室主持人马烈老师首先进行了一个《聚焦中职内涵,凝聚班级文化,创建特色班级》的微讲座,介绍了如何创建特色班集体。老师指出特色班集体创建时必须是师生共同参与班级文化建设,才能形成文化认同与班级归属感。随后,老师还对特色班集体创建的误区和流程策略进行了详细的解读。老师强调,在创建过程中,班主任要做好自己是学生“人生导师”的定位,是学生状态的解读者、学生发展的激励者、班级文化的建设者。另外,在创建中还要注意学校与班级的关系,创建过程也要符合学生身心的发展规律,最后在从单向突破和整体发展寻找创建的突破口。



马烈老师微讲座结束后,马烈工作室的四位学员老师分别就自己创建特色班集体的经验做了交流。来自上海市建筑工程学校的张剑老师做了《沐浴阳光,怒放生命》主题交流。老师曾经带的是工程施工班,学生曾经行为习惯不是特别好。老师以此为契机,将班级定位怒放型班级生命体特色班集体。从教育学生珍惜生命,管理情绪入手,逐步升级为为生命添彩,初入职场、生命珍贵,学生慢慢懂得了生命的珍贵,行为习惯方面也有了很大进步。上海市商业会计学校的茅智勤老师创建的是《一善盟》特色班集体。老师在发现班级同学乐于助人的优点后,建立起了“一日一善”的班级同盟。通过组织各类活动带领帮助同学们从社会、学校、社会、自我四个方面知善、好善、行善,培养学生感恩之心。学生们通过服务感受到了自我价值,向善向美。上海工商信息学校的周海燕老师则利用“积极心理学”培养“阳光”特色班集体,让学生们《做最好的自己》。老师鼓励学生们学会思考,并勇敢表达自己,让他们更加自信的基础上,成长为一个个富有朝气、青春飞扬的个体。上海市城市科技学校的孙鹰全老师别出心裁建立了《井冈山》特色班级。利用井冈山精神的民主精神和探索精神,在班级建立平等民主的师生关系,探索成长路。并通过分析井冈山革命胜利的背景,将革命时期的管理模式运动于班级,加强了班级凝聚力。


四位学员教师交流完毕后,长宁教育学院德育室专家刘景旭老师为大家做了点评发言。老师从特色班集体是什么、为什么、依什么、谁来创级如何创五个方面出发,再一次总结特色班集体创建时的重点。点评结束后,我校班主任也纷纷发言交流,提出自己在特色班集体创建的经验与困惑,大家在一起碰撞交流,收获颇丰。


笔者获悉,培训会前在数控部副主任贺宇飞老师的带领下,马烈工作室的全体学员与数控部全体班主任结对进行特色班集体创建活动,举行签约仪式。


谢马烈老师和工作室优秀学员的传经送宝,每一次的培训都有新的收获,每一位班主任都收获了成长,相信班主任队伍的专业化发展必将促进我们学生的健康快乐的发展!

  

撰稿: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