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创新研究室活动简报 03

来源:创建部门:研导科发布者:陆安民发布时间:2017-03-28浏览次数:157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教学创新研究室

系列教研活动(三)

【简 报】

本期编辑:孟利娜                  2017316

 ※※※※※※※※※※※※※※※※※※※※※※※※※※※※※※※※※※※※※※※     


    316日下午,我校教学创新研究室组织代表教师前往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参加中职英语信息化大赛全国一等奖获奖教师的观摩展示与研讨活动。此次活动由谢永业市级名师工作室与浦东外事服务学校及中职校信息化英语教学协作组联合举办。来自全市五十多所中职校的英语教研组长和骨干教师们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应邀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有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职教部陈丽娟部长、浦东外事服务学校陈耀校长等。研讨活动由谢永业老师主持。

谢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目的与主要内容,并指出只有对教学的思考和反思与研究才能优化课堂教学效果。陈耀校长着重强调了英语教学的重要性,以及他作为校领导对英语教学的重视。陈丽娟部长高度赞扬了本市英语学科教研活动的开展情况,强调了英语课程实施的关键词一定要关注教研和资源等,并指出如今的英语教学应思考的是教学和技术如何更有效融合,从而进一步优化课程实施效果。

随后,2016年全国信息化大赛英语组一等奖选手、来自商贸旅游学校的魏璐婕老师和上海市公用事业学校的许萌老师为与会老师们展示了她们参加全国信息化大赛获得一等奖的两节课的教学设计。这两节课将信息技术和教学设计恰到好处的融合到一起,既符合了英语语言技能教学的需求,也提高了学生的兴趣。展示结束后,参与本次活动的老师与这两位授课老师进行了现场互动,就信息化英语教学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

谢永业老师就信息技术与中职英语课程与教学的融合谈了自己的看法:在面对中职学生时,教师应当思考如何利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机;教师应该如何借助信息技术创造性地使用教材,使学生的教材更贴近学生的生活和需求,也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如何借助信息技术去创设教学环境和英语教学语境;教师要思考通过什么样的方式了解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习,如何确保学生头脑中的学习过程真正发生;每个教师都要思考信息技术如何正确地被使用在课堂中,是否每节课都需要信息技术,如果信息技术被去除,是否仍然能够达到完成教学目标的目的。

最后,来自协作组的特聘教师秦惠康和在座的各位老师分享了信息技术下的英语作业布置与评价。在介绍的过程中,秦老师重点强调,信息技术只是工具,如何把工具用到恰到好处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