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与心灵之旅

记我校2015年秋回访德国利普职业学校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5浏览次数:1752

                               
          2015914日,我校商务德语和数控专业的十三名学生由黄峥、贺宇飞、彭向凤三位教师带队至姐妹学校德国立普职业学校进行回访。经过长途飞行,大家都疲惫不已,但在黄昏的冷风中等候在利普火车站的接待家庭的德国爸爸妈妈和伙伴们用紧紧的拥抱霎时温暖了我们每一位师生。
    第二天早上九点,利普职校
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我校学生也献上了独具中国特色的舞蹈,中英德三语诗朗诵,以及德文歌曲的演唱,唱到最后,我校学生下台牵起各自小伙伴的手,一起上台合唱,气氛热烈感人。随后,在利普职校两位老师的陪同下,我校师生一行前往利普施塔特地区的市政厅,接受副市长接见。第二天,当地报纸就对我校访问团做了图文报道。
    这是我校第七次回访德国姐妹学校,按照姐妹学校的安排,我校学生每天上午与德国学生一起正常上课,下午则参加丰富多彩的各种活动。两校学生一起去了科隆,多特蒙德等城市,参观了世界上最大的计算机博物馆、
杜伊斯堡风景公园,钢铁工厂公园等;还去了利普施
塔特周边的好几座小城镇参观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堡,恢弘庄严的教堂以及当地古老而保存完好的建筑。周末,接待家庭安排了独具特色的活动比如骑马,烧烤,打保龄球,真人CS等。在参观时,常常见到几个我校学生和德国伙伴们突然离开“大部队”,与参访学校学生或游人聊天,而同时有同学在纸上作记录还有同学负责拍照。原来,在我们抵达姐妹学校的第二天,两校学生就在老师的指导下被分成了五组,各组负责一个主题,要在接下来的为期十天的交流活动中,通过网上调研,实地考察和采访当地人等步骤每组学生合作完成各自的项目。
    在24日下午一点,姐妹学校举行了欢送仪式。这次没有了轻松优美的歌唱和舞蹈,取而代之的是很正式的五个项目小组的项目汇报。虽然有的同学略显紧张,虽然我校学生的德语还不够流畅,但两校学生的互相协作和支持,以及项目达到的深度都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组结束汇报时都被报以热烈的掌声。欢送仪式的最后,利普职校的代理校长和我校
领队一起给两校学生颁发了证书,表彰两校师生在此次互访活动中的共同努力和友好合作。
                    

    25
日,利普施塔特的清晨蓝天纯净白云轻柔,教堂古老而悠远的钟声一声一声敲响着离别的不舍。在利普施塔特小小的火车站里,德国妈妈搂着中国的女儿,中国的孩子凝望着德国的小伙伴,不知不觉中彼此都无语凝噎,泪水满眼。十天的朝夕相处,十天的爱与感动,早已不再是接待家庭与来自他国的学生,而是彼此容纳接纳从此互相牵挂的家人。

    在短短十天的回访活动中,我校师生纷纷表示收获太多太多。德国先进的双元制教育模式;德国学生对选修课程的积极性;德国政府对历史遗迹的保护以及针对性的开发利用;德国人的环保观念(开小型车,不浪费食物,多以公共交通和自行车出行,对绿地和大自然的尊重与保护等等);德国人典型的严谨的作风;德国人对二战期间残害犹太人这一历史的面对;德国街头的公益二手书亭和火车上不看手机而阅读纸质书籍的年轻人;德国学生在家庭中自主独立地承担家庭责任;以及那里清新的空气宁静干净的生活环境等等都给我校师生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此外,通过此次回访,两校学生
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为以后的语言交流和友好往来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两校老师之间也进一步增进了了解与交流,有益于姐妹校的继续合作。同时,我校学生通过
对德国当地人生活,学习,工作等的零距离接触与了解,已经对德国的历史与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也会进一步推动他们在学校的德语的学习。 短短的10天里,我校13位同学用眼睛、用手机记录着新鲜与美好;用头脑和心灵捕捉着收获与感动;用行动和微笑书写着青春与梦想——这正是此次回访德国姐妹学校的意义与价值所在!愿两所姐妹学校的合作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