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从对自己负责开始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30浏览次数:279

责任,从对自己负责开始
——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日       第三十四期内容(2015年9月)
 
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我们学校第三十四个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日,本次心理健康知识宣讲的主题是:责任,从对自己负责开始。
在全球500强中,有人做过统计,近20年来,从美国西点军校毕业出来的董事长有1000多名,副董事长有2000多名,总经理或董事这一级的也有5000多名。
世界上也许没有任何一家商学院能够培养出来这么多的顶级人才。为什么不是商学院培养了企业领导人,而是西点军校呢?
我们可以看一下西点军校对学生要求的标准——准时、守纪、严格、正直、刚毅。这些都是任何一家优秀企业对其领导人要求的最基本的素质,也是最值得挖掘和培养的素质。
相比较而言,商学院却更多地教给学生商业知识和经验,比较缺乏对一个人最基本的人文素质的培养。也许正因为如此,是西点军校而不是这些商学院培养了最优秀的企业高级领导人才。
 
成功与人的性格、心胸、知识、素质,甚至民族、种族是没有必然联系的。在成功人士身上,只有一点是共同的——那就是对自己深深的责任感。
 
也就是说,世界上所有的优秀人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对自己负责任,这个结果意味着,如果你想得到一个有执行才能的人,那么首要的要素就是“看他是不是对自己真正负责”。
什么叫“对自己真正负责”?一个对自己负责的人,他的身上有三个重要的特点:第一,信守承诺;第二,结果导向;第三,永不言败。
对自己的人生负责,是其他一切责任心的根源和出发点。一个人活在世上知道了自己究竟想要什么,认清了自己在这个世上要做的事情,并且认真地去做,他就获得了一种内在的自觉、充实和安详。他知道了自己的责任之所在,因而种种似是而非的所谓责任、虚假观念都不能使他动摇。
如果一个人能对自己的人生负责,那么他对包括事业以及婚姻家庭在内的一切社会关系,都有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如果一个社会这样的人多了,这个社会一定和谐安康而有效率;如果一个人明了自己的责任,懂得做人是超乎成功幸福之上更有价值的人生,那么这将成为他永恒的财富。
开学之初谈责任,希望对大家有所启发。非常感谢大家认真地聆听,本次宣讲的内容就到这里。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