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有效沟通——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日 第三十一期内容(2015年3月)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3-25浏览次数:377

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是我们学校第三十一个心理健康知识宣讲日。本次心理健康知识宣讲的主题是:学会有效沟通。
先来讲一个笑话:
老公刚到家门口,突然听到有男人打呼噜的声音。老公在门外犹豫了五分钟,默默离开,给老婆发了一条短信:“离婚吧!”然后扔掉手机卡,远走他乡……
三年后,他们在另一座城市偶然相遇,妻子流泪:“当年为何不辞而别?”男人简述了当时的情况。妻子转身而去,淡淡地说:“那是瑞星杀毒软件……”
虽然这则小笑话,有虚构的成分,但在现实中,与此性质相同的故事却在经常重复上演。这里我们不妨对这则小笑话做一些简单的分析:
老公的举动很让人匪夷所思,这可能与他的性格有着密切的关系,他这种对自己判断不加任何验证,以及和老婆不做双向沟通的做法是导致悲剧的直接原因。
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例子:一方的言语或举止,由于各种原因使另一方产生了误解,这时有误解的一方,如果不对自己的判断做验证(包括沟通)而是想当然的固执地认为就是这样,误会就不会消除,如果这时被误解的一方没机会做解释或者不愿解释,那么误会将会越来越深。其实判断有误这很正常,有误会也不奇怪,只要彼此坦诚的沟通,往往都能够消除。有误会和误解不可怕,怕的是“我以为……”式的固执和毫无沟通的意愿,就好比《笑话》中的老公。
同学们,你们愿意沟通吗?会主动沟通吗?会努力去了解他人的想法吗?
近年来研究发现:一个人一天中60~80%的时间花在与亲人、朋友、下属、同事或顾客间的沟通活动上。通过研究一万个成功者的案例发现,一个人的“智慧” 、“专门技术”和 “经验”,只占成功因素的15%,其余85%取决于良好的人际关系与良好的人际沟通效率。
因此,学会有效沟通对我们的人生极其重要。不得不重点提一下,这里强调的是“有效沟通”。很多人以为喋喋不休的说话就是沟通,其实沟通是双向的,即:我的意思你明白了,你的想法我也了解了。这才是沟通,才能有效。
让我们学会倾听、学会沟通,将自己的想法让身边的亲友了解,也能最正确地去了解他人的想法。非常感谢大家认真地聆听,本次宣讲的内容就到这里。希望今天的宣讲,能够给大家一些启发。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