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千人计划资助项目的自查工作以及2015年计划报送的通知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1-29浏览次数:1641

各有关单位:
根据本市高技能人才工作的规划,十二五期间预计在全市范围建设1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对1000名首席技师进行资助。十二五期间截止2014年底,本市已经有纳入资助的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82个,纳入市级资助的首席技师821人。现请各单位认真完成自查工作,并报送2015年该两项工作的申报计划,以保障资助计划的顺利推进和落实。具体要求如下:
一、开展自查工作
为全面掌握市级资助的大师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工作的进展情况,督促资助资金规范使用,推动相关工作要求的落实,现请各单位开展以下自查工作。
(一)请各单位组织本系统或区域内的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受市级资助的首席技师分别认真填写调查问卷(详见附件1和附件2)。问卷中所有的空格、选项及问题务必填满,请勿遗漏。对开放式问题如需另附页的,请打印后与问卷装订在一起,一并上交。请在问卷“工作室名称”或者“首席技师姓名”处加盖所在单位公章。
(二)请各单位组织本系统或区域内的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受市级资助的首席技师开展自评总结,认真总结自身工作开展情况,并撰写阶段性书面总结报告。报告重点内容为: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及企业配套情况;项目建设及日常管理情况;项目运行及产出情况(包括攻关创新、带徒传技、交流推广方面的成效);下一步工作计划。
(三)部分受市级资助的首席技师又获得了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的资助,请根据受资助项目的不同分别填写2份调查问卷,但自查报告可以合并撰写成1份。2014年新受资助的项目,也应如实填写调查问卷和自查报告,自查报告可侧重于下一步工作计划。
二、报送2015年申报计划
2015年,该两项资助预计于一季度启动,二季度申报,三季度进行评审并完成资助。请各单位在自查的基础上,排摸本单位、区域范围内符合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或者首席技师千人计划工作资助申报条件的对象,根据项目运行的实际情况,填报你单位2015年的计划申报数(详见附件3)。我局将根据你单位前期工作开展落实情况,以及你单位的实际申报需求,合理确定2015年你单位的建议申报名额。
三、请各单位将申报计划表、调查问卷和书面自查报告,于2015年2月28日前通过挂号信或快递报送至我处。(正逢春节假期,请各单位合理安排时间进度,抓紧完成上报。)
 
联系人: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
孙蓓23110200;        缪婷婷23110193
地址和邮编:上海市世博村路300号2号楼1112室,200125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职业能力建设处
                              2015年1月20
 
 
 
 
附件1
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情况调查问卷
问卷说明:
     为全面完成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建设任务,进一步推动上海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发挥成效,完善工作室项目建设相关政策措施,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开展本次问卷调查。请工作室负责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本问卷,填报数据以2015年1月31日为统计截止时间。感谢您抽出宝贵时间参与本次调查!
1.工作室名称:                                         
2.工作室负责人:                                               
3.出生年月:             
4.身份证号码:                          
5. 联系方式(手机):                  
6. 职业工种:               
7.技能等级:                 (如无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请填写其他相关专业等级)
8.所在单位:                                                  
9.申报单位:                                                  
10.目前岗位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如已不在岗的请说明原因
11.目前工作室现有工作人员:              
12.工作室是否具备固定的场所和必要的工作条件?                
A.                     B.
13.工作室是否建立了完善的技能大师工作室制度、办法?                
A.                     B.
14.工作室是否年均为企业或行业培养8名以上青年技能技术骨干?                
A.                     B.
15.工作室是否每年有技能技术攻关成果产出?_________________
A.                     B.
16.工作室是否积极开展技术革新项目并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_____________
A.是,累计产生的经济效益           万元         B.
17.工作室是否将创新成果、绝技绝活、具有特色的生产操作法及时总结推广?                    
A.               B.
18.所在企业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的资金支持?             
A.充足             B.一般            C.还有提升空间
19.所在企业为技能大师工作室提供的场所、设备情况?             
A.充足             B.一般            C.还有提升空间
20.工作室建成以来受资助情况,收到市级政府资助             万元,区级及其他政府资助             万元,所在行业企业集团配套或投入资金              万元。
21.市级资助资金已经使用             元,是否按规定做到专款专用(即主要用于工作室技能创新研发、技术推广交流等)?        
A.                     B.
22.目前工作室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可另附页)
 
 
 
 
 
 
 
 
23.对工作室建设工作的政策建议(可另附页)
 
 
 
 
 
 
 
 
 
 
 
 
 
附件2
市级资助首席技师项目实施情况调查问卷
问卷说明:
     为全面完成首席技师千人计划,进一步推动市级资助首席技师项目(以下简称“首席技师项目”)发挥成效,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开展本次问卷调查。请市级资助的首席技师根据实际情况填写本问卷,填报数据以2015年1月31日为统计截止时间。感谢您抽出宝贵时间参与本次调查!
1.首席技师姓名:                    
2.出生年月:                
3.身份证号码:                  
4.联系方式(手机):           
5.职业工种:                
6.技能等级:                 (如无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请填写其他相关专业等级)
7.所在单位:                                                  
8.申报单位:                                                  
9.目前岗位名称: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如已不在岗的请说明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目前首席技师聘用期限:                  (如已不在聘用期限的请说明原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目前首席技师团队人员数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2.是否已经为首席技师建立工作室?                
A.                     B.
13.在首席技师聘期内,因首席技师项目而获得的岗位津贴或给予的其他薪酬待遇激励             元/月(平均)。
14.首席技师项目受资助情况,收到市级政府资助             万元,区级及其他政府资助             万元,所在行业企业集团配套或投入资金              万元。
15.首席技师项目市级资助资金已经使用             元,已经使用资助资金的使用方向及占比:
A.用于首席技师及其团队开展培训进修和技术交流_____________ %
B.用于首席技师及其团队的著作出版_____________ %
C.用于首席技师及其团队开展带徒传技______________ %
D.用于首席技师及其团队开展创新科研或技术攻关_________________ %
E.用于其他完善首席技师制度、建立首席技师工作室及首席技师团队建设______________ %。
16.所在企业为首席技师项目提供的资金支持?________________
A.充足             B.一般            C.还有提升空间
17.首席技师项目在以下哪些方面取得成效,(可多选)          。其中发挥作用最大的方面(单选)______________
A. 没有成效 B. 创新研发   C.技术攻关 D.带徒传技 E.其他
18.首席技师项目是否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______________ 
A.是,累计产生经济效益             万元       B.
19.目前首席技师项目建设方面还存在哪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可另附页)
 
 
 
 
 
 
 
 
 
20.对首席技师项目建设工作的政策建议(可另附页)
 
 
 
 
 

附件3
2015年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首席技师千人计划资助项目申报计划表 
 
申报单位:                                                    (盖章)
 
  
2011-2014年度已获资助的数量
现有符合申报     条件的数量           (包括2015年5月底前符合条件的,但已获资助的不再统计)
2015年预计      可申报的数量
“十三五”期间       规划建设的数量      (2016-2020)
备 注
上海市技能    大师工作室
 
 
 
 
 
 
首席技师千人
计划资助项目
 
 
 
 
 
 
 
联 系 人:                        工作单位及部门:                                       
联系电话:                        填 报 日 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