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交换生朱怡然同学韩国留学进行时(三)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2-08浏览次数:2548

                                                                                                                                                                   暖冬序曲

——安养外高十一月生活纪实

 

한국엄마: 애아빠, 아까 어디 갔어?

(韩国妈妈:孩子他爸,刚才你去哪里了?)

한국아빠: 당연히 우리 딸들 데려다 왔지.

(韩国爸爸:当然是去接我们的女儿们了。

한국엄마: 나도 딸이야!

(韩国妈妈:我也是女儿!)

:맞아요, 우리집에 세명 있어요^^하하!

(我:没错,咱家有三个女儿,哈哈!)

 

这是发生在我搬入四号Homestay家庭后,第一天晚自习结束后到家的情景。下班回到家的韩国爸爸没有急着换衣服,而是穿着西装等到了晚上十点,到小区门口,等待坐校车回家的我的搭档和我。进门后便发生了以上这一幕,对话虽简短,但阵阵暖流涌入我心头,这也足以看出,我的四号住家,十分有爱。

刚迈入十一月,韩国的气温就跌至冰点。还想再多看一眼晚秋的美,却不得不向已经到来的冬报以问候了。不知不觉,我在韩国的日子已经过了大半,我见证了一棵大树,从绿荫到枯黄,到如今,被凛冽寒风刮到只剩残叶的过程。感叹时间过得太快的同时,我也完成了最后一次搬家,顺利入住四号Homestay家庭。住家的温馨,以及日常的美好点滴让我不再畏惧严寒。

景,逐渐萧瑟,但心,却愈来愈暖。

    

【暖心篇】

今年的114日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我在异国他乡,度过了18周岁生日。那天清晨,当我打开房门,住家妈妈拿着芝士蛋糕,唱着生日歌来到我的面前,并且桌子上摆满了丰盛的早餐。

中午,国际部的全体老师们和Homestay住家搭档们一起为我举办了披萨生日派对,披萨店里,全部是我们的欢声笑语。午后,为表达谢意,我特意购买了摩卡马卡龙蛋糕,和老师们一起分享了美味和甜蜜。

晚上回到家,拆开一份份礼物,阅读一封封书信,想到安养外高的孩子们真挚地对我说姐姐,生日快乐!时的面容,看到祖国的亲朋好友们的祝福和鼓励,感动之情,不言而喻。

我的妈妈在她的社交平台上,发送了我从儿时到长大的照片;我也展示了为纪念自己生日周年在韩国拍摄的传统韩服照,祝贺成年的同时,感叹时光如水,岁月如梭,感叹从牙牙学语到长大成人好像只是一瞬间的事情。故特作五言律诗一首,以此纪念十八周岁生日。

 

才露尖尖角

别样深秋日,小女终成年。

人虽在高丽,心系申城天。

身着传统衣,眸中含思念。

镜中虽仅己,彼此心相连。

 

【暖意篇】

四个月的交换生活对我来说是一次简短又漫长的旅行,虽然每天的晚自习都要到十点才结束,但回头看看,却已度过了三个月。每个周末,我不会窝在家里,我喜欢出门到处逛逛走走,领略韩国各个角落的美丽。或和Homestay住家去拜访寺庙,去菜场、超市采购;或与新萍老师相约前往首尔各个景点;或和国际部老师一起走访大学,欣赏话剧交响乐等。秋冬相交之际,我和新萍老师寻访德寿宫石墙路、三清阁等鲜有游客的幽静之地,我们用相机记录我们的“视界”,用双眼感受季节的动人。

在昔日的政治会谈地,今日的高级宴会所中闲庭信步,几缕嫣红葱郁,几分淡雅飘香,在三清阁的露台上坐拥美景,挥霍时光,秋冬韵味,叫人难忘。

漫步德寿宫石墙路,有悠久历史,有艳丽风景,也有情侣要是一起走过石墙路就一定会分手的奇妙传闻。在首尔的暖冬季节里,赏几朵小花,小憩于树叶即将完全凋零的大树下,再品一碗老店正宗儒林乌冬面,暖意不尽,其乐融融。

    

【暖情篇】

1113是今年韩国的高考日,身处安养外高的我切实地体会到,无论在哪里,高考都是一场革命战。在高考前一天,安养外高特意举行了为高三学子们加油助威的应援出征式。从校长寄语到方阵热舞,从风趣表演到师生一一握手,含泪告别。韩国人的真性情与激昂的斗志再一次深深地打动了我。高考不过是漫漫人生中的一座小桥,翻过桥的风景无比美妙,上桥的过程虽劳累却十分值得,因为你不是一个人在过桥……

月末的社团展演活动举行了整整两天,在感恩节举行的“Fantastic Festival”上,室外有师生售卖各个国家的特色小食,年糕、鱼饼、炸鸡、披萨、热狗等,室内则是各个教研室及社团的自主活动,我所在的中文教研室举行了中国文化体验项目。品尝油条、豆浆、瓜子,画鸡蛋脸谱,抖空竹,踢毽子,打快板,还有打麻将等趣味体验。韩国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我们看了,倍感欣慰,这个画面,多么温情。

在之后举行的“Winter Festival”上,踢踏舞、应援队、传统韩国舞蹈、中文话剧、英语音乐剧、自编Rap说唱等节目一一亮相,个个都能在舞台上忘我表演,人人都好像是个大明星。表演张力十足又具有创意性,台上的卖力舞动,台下的卖力呐喊,气氛高涨到爆棚。我想舞台上的王者,也可能会是人生的赢家。学习成绩优秀、性格外向奔放、拥有热血沸腾之心的安养外高学子们,不得不让我佩服。

本月还有幸观看了4D版的人气电影《星空穿越》。一切的穿越只是为了回归,而最终却都是物是人非,浩瀚宇宙中的人类虽渺小,但却可以超越时空,感受到爱的存在。这部科幻温情大片让影院里的观众都潸然泪下……

 

冬天刚刚到来,首尔的初雪已飘落,“寒”国的气温还在进一步下降,体感温度将近零下十度。即便如此,我仍会在雪地里漫步,发现冬天的美,奏响暖冬新篇章。

我愿意手捧一杯暖茶,漫过时光的罅隙,安守一寸娴静,我愿意放下琐碎,继续与心灵对话,与智慧谈心,与冬季共舞……

 

作者:交换生 朱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