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16浏览次数:962

中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市教委《关于在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以及市经信工作党委《关于在系统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精神和安排部署,结合我校实际,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有序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突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这一主题,充分发挥各支部、各部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其在推动学校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广大师生、加强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建功立业,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增强服务社会能力,优化结构办出特色,培养高素质技能性人才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二、时间节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举办上海世博会、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三个重大节点有序展开。
1、2010年5月至2010年10月底,主要开展以“世博先锋行动”为主题的“创先争优”活动。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以岗位行动、家园行动、志愿行动为活动载体,尤其在重点难点上积聚力量,落实责任,做出成效。
2、2010年11月至2011年“七一”前,要围绕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后续工作,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并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专题,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
3、2011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创先争优”活动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专题来推进。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三、目标任务
争创活动的参与对象以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教师为主。各党支部要坚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具体实在的载体,建立长效机制,提出具体要求,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在“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1、争创和谐领导团队。增进领导班子团结,坚持理论学习和工作创新,比奉献、比创新、比管理、比业绩、比作风,努力建设一个政治立场坚定、工作作风务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廉洁勤政,有凝聚力、战斗力的领导班子。
2、争创先进党支部。健全党组织班子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集体决策作用,尊重党员主体地位,扎实开展党的理论学习,紧紧围绕“以专业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中心目标,团结带领党员和教师立足本职,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提升教书育人的水平,改善服务师生的质量;努力做到“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争创先进党支部。
3、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加强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刻苦钻研业务,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模范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自觉以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科学文化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加强自身职业道德建设和师德修养,努力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和教书育人的本领。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勤奋工作,勇于创新,努力做好“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在本职岗位上取得显著成绩,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4、争创安全文明校园。加强学校安全管理,完善综治工作制度,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完善校园治安防控体系,定期分析校园安全形势,开展专项整治,积极开展法制教育和依法治校工作,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建立严格的考核奖惩制度和监督机制,减少违法犯罪案件和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改善学校及周边治安状况,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坚持“以人为本”的办学理念,积极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为学生发展个性、陶冶身心、发挥特长、锻炼品格提供优良的环境,使校园成为师生学习、生活和发展的乐园,努力争创安全文明和谐校园。
四、推进方法
   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校党委将按照上级党委的活动要求,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通过以下四种方式,扎实推进活动开展:
   1、公开承诺。按照“创先争优”活动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师生公布,作出承诺,接受师生监督。
   2、领导点评。适时邀请上级党组织负责人对校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点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校党委成员对对口各支部就活动情况进行点评指导,悉心听取意见和建议。
   3、群众评议。开展评议活动,原则上每学年一次。对照“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的标准,各党支部和党员查找自身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接受党员、师生员工对“创先争优”活动的评议,并建立专项台帐,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在全校形成争创佳绩、争当先进的氛围,促进学校发展。
  4、评选表彰。每年结合年度工作考核,对“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予以表彰。各支部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系统总结,查找不足,进一步制定改进工作的措施。党委负责对党支部、党支部负责对党员进行“创先争优”活动情况的考核评议。
  5.完善长效机制。用制度的形式把“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五、组织保障
1、加强领导,确保活动效果。要深刻认识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高度重视,要把此项活动做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作为一项长期的事关教育教学工作全局的战略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争创活动的协调指导、宣传报道和日常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领 导 小 组
组 长:吴建国
成 员:陆 晔、许玉浪、金南辉、陈明娟、彭马刚
 
工 作 办 公 室
主 任:陆 晔      
副主任:王良方
   成 员:曹志彪、徐崔华、庞佳波、陈文珊、朱正清、董曦丹
  书:陈媛媛
领导小组要切实履行职责,根据各自分工,经常深入各支部、各部门,以实地调研、查阅材料、参加相关会议等多种方式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工作,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2、建立激励机制,增强活动实效。建立竞争机制,广泛开展各类教学竞赛、技能竞赛;从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目标体系入手,完善考勤、考核、奖励等配套制度;将教师的工作业绩纳入年度考核、评先评优。建立激励机制,在评先奖优、干部选拔时,要看在争创活动中的综合表现,量才录用、择优评先;对于勤于学习、善于学习、作风扎实、工作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党员教师,要及时予以表彰和重用。切实提高广大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强活动实效。
3、加强舆论引导,注重培养典型。要充分利用一切宣传手段,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迅速在全校上下形成浓厚的争创舆论氛围。并通过简报、宣传栏、校园网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深化活动主题,推进争创活动向纵深开展。
希望每一位共产党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时刻牢记宗旨,要奋发有为,勇于创新;要甘于奉献,干事创业;要严格自律,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廉政勤政的典范,为学校的新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2010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