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度第三批中国高中生访日团介绍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7-23浏览次数:1565

“中日两国间的世代友好需要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需要两国青少年的世代友好”。 1984年,3000名日本青年受邀访华,拉开了两国青年大规模友好交流的序幕。199811月,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日本期间,中日两国政府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发展青少年交流的框架合作计划》,进一步加强了两国青年人的交往。该计划执行5年,从1999年至2003年,两国政府每年互派百名青少年进行交流访问。其后,又延续至2005年。
2006年为进一步加深中日两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了解,促进两国友好,中日两国政府经友好协商,决定分别设立青少年交流基金,邀请对方国高中生到本国访问交流。为此日本政府设立的日中21世纪基金2006年正式启动,并邀请了我国1100名高中生分批成功访问了日本。日方接待单位主要由日中友好会馆负责,在日逗留费用和往返国际旅费均由日本政府负担。中方派出的窗口单位为教育部国际司,具体联络及组织行前培训等工作,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研修学院承办。
20074月,温家宝总理赴日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与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就青少年交流达成共识,日方设立为期5年的“二十一世纪东亚青少年大交流计划”,每年邀请6000名来自东亚及南亚各国的青少年赴日交流访问,其中,中方名额1900名。作为“二十一世纪东亚青少年大交流计划”的启动年,暨“中日文化·体育交流年”,20075月至11月,我从全国各地选派了近1900名优秀高中生赴日进行了交流访问活动。
中央各级领导对此项目非常重视,国务院有关领导专门做出了批示要对有关同学进行事前介绍和教育。为了保证效果,教育部领导也做了多次指示,国际司及有关部门经过多次研究,对此项工作做了周密的部署。
20062007两年数批高中生赴日访问期间,代表团受到了日本皇室、政府有关政要、各地方的政府及学校负责人的盛情接待。该活动在参团学生们中间反响强烈,通过与日本学生的零距离接触和交流,彼此感受各自不同的教育理念、民族文化。我高中生切身体会到了日本先进的科技、秀美的环境,感受到了日本人民的友好与热情,纷纷表示回国后要加倍努力学习,努力为中日友好做贡献,长大后用自己的智慧与双手,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交流活动不仅增进了双方年轻一代的了解与友谊,更有利于两国关系长久的稳定与发展。
2008年是中日两国政府共同确定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两国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青少年友好交流活动。315,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了交流年中方开幕式,并题词“举青春之力,谋世代友好”。518,胡主席在早稻田大学发表了演讲,并出席了交流年日方开幕式,与两国青少年进行了友好的交流。教育部作为中方组委会成员单位之一,分六批成功派遣1900名中国高中生短期访日。200811月,我第六批高中生代表团在赴日访问期间参加了在东京举行的“中日青少年友好交流年”日方闭幕式活动。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和前首相福田康夫以及我国驻日大使馆崔天凯大使等中日政要出席了该活动。
2009年,世界范围内爆发甲型H1N1流感。在严峻形势下,中央领导亲切关怀,教育部、外交部科学决策,各有关部门及各地方教育行政管理部门的通力合作,成功派出三批共计1200人,保证了两国青少年交流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2010年是“二十一世纪东亚青少年大交流计划”实施的第四年,按照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我将继续从全国选派2200名优秀高中生分批访问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