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体验社会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7-21浏览次数:1242

 我校学生参加由国家统计局组织的“入境游客花费情况抽样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已有几年历史,很荣幸,今年我也作为一名调查员参加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
75,早上9点,在商外部陈晓婷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十五名同学坐上大巴,向目的地——浦东国际机场出发。为期5天的问卷调查工作就要开始了。
        在锦江之星用完了丰盛味美的午餐后,我们前往机场国际候机厅,正式开始了第一天的工作。我们的工作内容是寻找外国及港澳台友人,用我们所学的各种外语,对他们进行关于在中国大陆的旅游花费的问卷调查。在开始工作之前,我们是轻松的,有说有笑,带着犹如去远足般的愉悦。可真正地开始工作后,才发现它的艰辛。
刚开始的自信被一次次的拒绝给消磨殆尽,我们站在硕大的候机厅中有些茫然失措,不禁对自己的能力产生了怀疑,一次次在心中反问自己:我可以完成每天25份问卷调查吗?这时,老师仿佛看出了我们心中的疑虑,一次次地给我们鼓励和赞许,我们同学之间也互相鼓励。即使被或婉言、或强硬的拒绝后,有些许的尴尬和气馁,可我们没有歇下脚步,没有放弃寻找。每个角落都能看到我们忙碌的身影,积极寻找符合条件的调查对象,积极与他们沟通。渐渐地,我们掌握了和外国游客交谈的方法与技巧,完成问卷的速度加快了,质量提高了。这让我们欣喜不已。
 710,坐在回程的大巴上,这几天来所发生的一切历历在目:侯怡雯同学的机场通行证有错误,陈老师陪她用6个多小时往返于虹桥与浦东机场之间,重新办理机场通行证;校领导专程来酒店看望我们,还给我们带来了滋润心田的各种水果;上海调查总队的陆老师和朱老师对大家严格要求,即使牺牲休息时间也要仔细检查我们的问卷,并且一一指出错误,促使我们进步;我们15个小调查员在每天集合后,都仔细对照当天汇率,认真计算游客的花费……最难忘的,还是同学们互相帮助的友爱精神。无论哪个队友来不及完成工作额,其他同学都会义无反顾地帮助他。这一切使我们相处得如此融洽,气氛如此温馨。
真心感谢学校提供这样的机会,让我们参加问卷调查工作,脱离家庭与学校的庇护,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积极走向社会,参与社会实践,提高工作能力与专业水平。

                                                                                     0814 冯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