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委员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3-13浏览次数:809

中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意见》(中发[2008]14)、《中共上海市委关于在全市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沪委发[2008]15)和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对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单位活动的安排和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现就全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全校党员特别是学校领导班子及中层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的能力,切实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努力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活动目标。
      二、目标要求
      按照“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总体目标要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努力实现以下目标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形成合力;
      2、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
      3、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教职员工反映的突出问题;
      4、推进管理创新和党建创新;
      5、确保学校2009年各项任务完成。
      三、主要原则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着重把握好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四个基本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学习实践活动中,发展观念的更新、发展思路的转变、发展难题的破解、体制机制的完善,都离不开思想的解放。要把解放思想、联系学校实际、改革创新贯穿始终。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不断研究解决学校发展中新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现代教育发展规律、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学习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学校品牌,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这个实践载体,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校园和谐和党的建设等方面,运用多种形式加以推进。同时,还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建校30年来成功经验结合起来,与推进上海“四个率先”和“三个着力“结合起来,与落实我校新一轮发展规划结合起来,与加强师德、教风和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与解决党性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活动全过程。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师生员工(教职工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学生代表、离退休教师代表等)全程参与,重点参加动员大会、解放思想讨论、专题民主生活座谈会、分析报告评议会、整改方案征询意见会、满意度测评会、总结会等活动,全程参与的在25人左右。要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评议和监督,尊重师生员工的创造精神,共谋学校科学发展。要把师生员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总结经验,自觉查找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
      四、实践载体
      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学校品牌,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
      五、需要研究解决的主要问题
      根据学校实际,从六个方面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解决突出问题。
      1、如何以校本培训为抓手,全面提升教职员工的师德、教风和敬业精神;
      2、如何通过改革校内分配制度和中层干部民主推选,深化学校凝聚力工程;
      3、如何以专业建设和技能培养为重点,提高教学质量;
      4、如何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深化全员育人氛围,提高学生德育工作有效性;
      5、如何进一步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提高党委、党支部的堡垒作用;
      6、如何加强制度规范和监督机制,保障学校在科学、民主、法律的轨道上发展。
      六、总体安排
      参加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领导班子为重点,同时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开展评议、积极实践,并做好对广大教职员工的教育引导工作。
      时间: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20093月上旬开始,20097月初完成。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3月上旬-4月上旬
      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中央有关文件、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论述以及有关学习材料;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教职员工意见,着重梳理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立足于提高认识、发现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召开动员大会。由党委书记作动员报告,布置活动实施意见。
      组织学习。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集中学习的主要方式是党委中心组学习和辅导报告。充分运用市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的教学资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处理好工学关系。
      开展调查研究。运用多种方式,深入实际、深入部门、深入教职员工进行调查研究。主动征求党内外教职员工和部门对领导班子的意见。通过调研,初步梳理出学校的突出问题。
      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组织党员干部围绕如何坚持科学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学生,重点是对照市委提出的“四个确保”、“五个不”的要求进行解放思想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运用党委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交流学习体会和调研成果。运用专栏、校园网等,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广泛参与讨论。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4月中旬-5月下旬
      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和党委领导人员各自分管工作的实际,认真检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的突出问题,通过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深入分析查找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好教职员工评议。
      立足于找准问题、分析问题,重点抓好以下四项工作:
      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会前开展班子成员之间谈心交心,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互相帮助,加强团结等工作的基础上,领导班子成员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从主观上分析检查自身差距和不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努力方向。
      召开党委会议。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
      听取代表意见。集中组织教职员工代表对分析报告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情况对分析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
      信息发布。在一定范围内公布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和分析报告的内容。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6月上旬-7月上旬
      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积极加以解决。要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努力在促进解决影响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教职员  工反映的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
      立足于积极整改、解决问题,重点抓好以下三项工作: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通过中心组研讨、党委会等形式,分专题研究解决有关突出问题。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明确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相关领导、部门的责任。
      以适当方式向党员、教职员工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和教职员工监督。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对那些能够较快解决的问题,尤其是对教职员工反映的问题,要落实责任、抓紧解决。对那些确实暂不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要向教职员工作出说明。
      完善机制制度。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着力完善有利学校科学发展的管理制度和机制,逐步形成学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
      立足于完善体制、形成长效机制。重点抓好完善工作制度、创新工作机制。新建或修订有关制度,形成推进机制创新的有关意见。
上述三个阶段之后,做好以下二项工作:
      开展满意度测评。组织教职员工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对解决突出问题的满意度;二是对学习实践活动实际效果的满意度。对多数教职员工不满意的问题,要及时“补课”。
      召开总结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
      学习实践活动阶段的划分是相对的,要做到各个阶段工作的有机衔接和结合。在整个活动中,要把坚持把深入学习贯穿始终;要把领导带头解决问题贯穿始终;要把实事求是精神贯穿始终;要把依靠群众贯穿始终;要把完善制度、创新机制贯穿始终;要把学校科学发展贯穿始终。
      七、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
      按照“认真学习、开展评议、积极实践”的基本要求来进行,不划分阶段,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认真学习。运用专题辅导报告、党组织生活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服务学生、服务社会的责任,增强使命感和敬业精神。
      进行解放思想讨论。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影响学校发展和各部门工作实效的的问题进行解放思想讨论。
      献计献策。参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积极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八、做好教职员工的教育引导工作
      吸收教职员工参与领导班子和干部以及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
      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教职员工教育引导工作与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活动一并进行。
      九、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开展的具体实践活动
      在党员、教职员工中认真开展“我为学校科学发展献一计”的活动。
      十、组织领导
      1、成立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由党委书记鞠文炜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傅建东和副校长陆晔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陆晔担任主任,党办主任王良方担任副主任。
      2、制订具体活动计划。依据本方案,办公室制订《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具体安排》。
      3、统筹兼顾,做到两不误、两促进。正确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完成学校各项工作任务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提升科学发展能力的重要机遇,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切实做到抓学习、促发展,抓学习、促工作。
 
 
 
中共上海市工商外国语学校委员会
2009年 3 月 1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