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17浏览次数:1595

德国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贸易和工业大国之一,贸易额仅次于美国,位于世界第二,占欧盟外贸量的一半以上,每三人中就有两人直接或间接与外贸有关。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近三万美元,居世界前例,高于英国、法国和意大利,但平均消费却低于这些国家。 

  义务教育 

德国的义务教育从6周岁开始至18岁,共实行12年。在此期间必须有9年上全日制学校,然后为了完成职业教育义务必须上非全时的职业学校。在德国所有公立学校都是免费的,私立学校只有在得到州主管学校的当局承认方有权根据适用于公立学校的规定进行考试和颁发证书。不同的私立学校丰富了公共教育计划,在财政上得到州的资助。德国幼儿园是不属于国家的学校体制,而属于青少年福利救济事业。儿童六岁开始上小学,一般为4年。大约三分之一的儿童在小学毕业后升入普通中学。 

  中学有三种类型: 

实科中学介于普通中学和文理中学之间,对学生进行扩展的普通教育。它通常包括5年级至10年级的六个年级,以中等学校毕业结束,具备了在学校里深造的资格。 

  文理中学一般为9年制,对学生进行深化的普及教育。进入高等院校学习,原则上须持有文理中学毕业证书或进高等专科学校的资格证书。 

  综合学校是与实科及文理中学并列的另一种类型的学校,通常也包括有5年级至10年级的六个年级。 

  德国每一类学校都有受过特殊培养的教师。每位教师都必须受过高等教育。为了将来在小学和普通中学执教,教师一般学习7个学期。所有的预备师资在学习结束后必须通过第一次国家考试,接着运行一次形式为学校实习性质的讲习班和培训学校预备班服务的教育实习培训(一般为24个月)。 

  职业教育 

德国的职业教育在其教育体系中占重要地位,这也是德国教育同英美教育体系最大的差别。德国的职业教育为“二战”以后的经济复兴,输送了大量的熟练技术工人,被经济界人士认为是德国经济起飞的“发动机”。但是,进入90年代后,知识经济飞速发展,新的IT行业需要大量的新型人才,德国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面临着一定危机. 

  大多数学生在普通中学5年或6年毕业以后将开始职业培训。中学毕业后不谋求上大学资格的年轻人通常决定接受一种职业教育,但是也有许多文理中学毕业生接受职业培训。大部分人在“二元制”职业学校中培训,所谓“二元制”职业培训即企业中的实践培训与职业学校的理论培训相结合。除了在企业中接受培训外,青年学徒还必须在三年中每周1至2天上职业学校。那里除普及教育科目外,青年人还能在课堂上比在企业中更好和更广泛地学习讲授的专业理论知识。成绩通过结业考试确定并由负责单位(协会)予以证明. 

  在企业中的实践培训,即“学徒”各按职业长达2至3年半,平均为3年。年轻人的培训只准在国家承认的培训职业中进行。持有中学毕业证书者,可缩短学徒见习期半年。培训期间成绩特优者,还可再缩短学徒期半年。学徒们领取得培训报酬逐年增加。培训大纲由各行业联合会和工会共同拟定并由联邦主管部长颁布,其中规定了培训和考试内容。考试由经济界的自治机构(工商会、手工业会)以及类似的单位组成的委员会主持进行。在德国原则上不应该有一个青年人不经培训就开始职业生涯。职业培训的二元制在这方面被证明对专业人才后备力量的培养是行之有效的。 

  高等学校 

德国最古老的高等学校—海德堡大学建于 1386年。已度过500周年校庆的大学还有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莱比锡大学(建于1409年)和罗斯托克大学(建于1419年)。 

  德国高等教育事业质量上的支柱是综合性大学以及同它相等的高等学校。在这些学校里的学习以通过文凭考试、硕士考试或国家考试结束,紧接着可以继续深造直至通过博士生考试(博士学位)或取得某个学位的学习。 

  高等专科学校主要在工程技术、信息学、经济、社会学、设计以及农业等学科内提供更多的与实践有关的学习,以文凭考试结业。在德国,大学生不向国立大学交纳学费,还可以享受到各种奖学金。 

  “德国学术交流中心”是德国高等学校的共同机构。它的任务是通过交换大学生、研究生和科学家促进大学同外国的关系。它的计划对所有的国家和所有的专业都是公开的,对外国人和德国人一视同仁。此外,德国学术交流中心还通过一系列的服务项目——例如信息及出版计划、咨询及辅导协助——支持大学与外国人和外国有关的活动,并在它的职权范围内参与制定对外文化政策。 

  成人教育 

在德国,每年利用为数众多的进修机会的公民有1000万。不少人在一生中需多次更换职业。 

  业余大学是19世纪末建立的,它主要是传授实际知识及理论知识。另外,许多大企业还额外地为其职工组织自己的讲座,其目的是使参加者通过讲座能获得更高的职业能力,恢复已学职业的熟练程度,或者改行新学一种职业。打算改行首先学电子计算机的人数不断增加。改行学习时间通常为两年,全天上课与实习交替进行。大多数学员在职业地位上得到了改善。各工会的进修计划内容也是丰富多彩的。业余大学和德国工会联合会通过“劳动与生活”工作组互相联系在一起。雇员们可以在这里参加关于经济政策与社会政策、企业章程法、保险法以及劳动法和许多其他内容的讲座. 

  详情请见德国教育事业基本结构图 

相关网站 

Goethe-Institut (歌德学院北京分院):Http://www.goethe.de/peking 

德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北京办事处DAAD-Aussenstelle Peking-: 

http://www.daadpeking.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