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17浏览次数:1730

日本是一个位于欧亚大陆东侧,太平西部并列成的弓状岛国。北纬约20度~46度(和从北非到南欧的纬度几乎相同,面积372,000km由大大小小许多的岛屿组成。日本主要的岛屿是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四岛、本州分为东北、关东、中部、近畿、中国5个地区。日本国土约四分之三是山地与丘陵、缺少缺少平地、使农业用地、城市用地的利用受到限制,在这狭窄的平地上生活着1亿3千万人。自古以来,日本是一个农业国,可是在这一个世纪里,急速地工业化,成为现在世界上有数的工业国家之一。在大学,有从电子工程到国际经营学等各种学术领域,几乎所有的学术领域,在日本都可以进行研究。 

  日本,是一个自古以来的传统文化和最先进的高尖端技术相结合的国家。自明治维新以来,日本对教育一直十分重视,尤其是1947年日本教育基本法和学校教育法的通过,为日本的教育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至1995年11月,日本已有大学565所(其中包括国立大学98所、公立大学52所、私立大学415所)。这些高校中已有385所设立了大学院(其中国立98所、公立31所、私立256所)。如此众多的高等教育及严格的教学管理,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 

  日本的高等教育是以初等教育(小学6年)及中学教育(初中3年、高中3年)的12年教育为基础的。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大致分为高等专门学校、专修学校、短期大学及大学(包括学部 和大学院)四类。这些机构按所有性质又可分为国立、公立、私立三种。目前,日本文部省作为国家教育最高行政机关管辖着日本的学校教育,相当于我国的教育部。日本除小学及初中实行义务教育外,进入高中及以上的高等教育机构就需支付一定的学费。 

  高等专门学校 

高等专门学校以初中毕业生为招生对象,学制为五年的(其中与商船有关专业学制为五年半)。高等专门学校的目的主要是培养能够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技术人员。高等专门学校的毕业生可授予准学士学位,这个学位在我国没有,层次类似我国的大专。 

  专修学校 

专修学校的课程分为高等课程、专门课程和一般课程三种。高等课程接受的是初中毕业生,专门课程接收的是高中毕业生。专修学校是进行职业教育和学习实际生活中必要的知识、技能、技术的学校,学习年限一至三年不等,不过,一般是以两年课程为主。设有专门课程的专修学校也就是专科学校,毕业后可被授予专门士的称号,取得相当于我国大专毕业文凭。 

  短期大学 

短期大学的学制通常为两年,不过也有些为三年。短期大学中,大约60%为女子短期大学,其家政、文学、语言、教育及保健等学科占半数以上。近年来,社会科学也越来越受欢迎。短期大学毕业生可被授予准学士学位,一般被视为大专学历。 

  大学 

大学包括学部和大学院. 

学部 

学部在日本各大学普遍设置。学部阶段的学习即本科阶段学习。日本大学的学制通常为四年,但是医学、牙医学、兽医学的学制通常为六年。申请进入大学的学生通常要接受过12年的学校教育。 

  大学院 

日本的大学院即我国的研究生院,设有硕士和博士课程。 

  硕士课程 

日本的硕士课程学制通常为两年。申请入学者只限于受过16年学校教育,已经大学毕业,或被认可具有同等学历的人。有些学生在学习期间成绩优异,或者有突出的科研成果,可提前取得硕士学位,学习年限可减少到一年。硕士学位在日本被称作“修士”。 

  博士课程 

日本的博士课程学制通常为三年,但医学、牙医学、兽医学的博士课程学制通常为四年。博士课程申请者只限于具有硕士学位,或被承认具有同等学历。 

  日本的博士生分为两种,一种为课程博士,另一种为论文博士。课程博士应取得30以上 的学分(包括在硕士课程中取得的学分),考试合格并通过论文审查即可获得博士学位。论文博士可以不再学,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通过博士论文审查,具有博士课程修完者同等以上的学历,也可获得博士学位。 

  此外,有些大学采取五年一贯制的博士课程。本科毕业即有资格申请此类课程。此类博士课程分为博士前期及博士后期两部分,前期学制为两年,后期学制为三年。实际上,博士前期就是硕士阶段,毕业后发修士学位;博士后期即为博士阶段,毕业后可被研究生院授予博士学位。 

  以上四类学校外国学生均可以留学生的身份申请入学。日本学校的学年年度从每年4月开始到下一年的3月结束。学期多采用前期(上学期)一般为4-9月,后期(下学期)一般为10月到次年3月的两学期制。日本学校的假期因学校而异,但一般为每年三次:暑期7月上旬至8月下旬,寒假12月下旬至次年1月上旬,春假2月下旬至4月上旬。以攻读学士学位为目的的学生,一般在新学年开始4月入学。研究生(即大学院生)一般也要求在4月入学,但有的学校也可在各个学期入学。 

  东京大学 

在日本,谈到大学,当首推东京大学。东京大学成立于1877年,是日本创办的第一所国立大学。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国立大学,东京大学的财政主要依靠政府资助。东京大学办学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学院多、学科多、办学水平很高,差不多所有的学科都可以授予硕士和博士学位。也正是缘于次点,在对待新建学科和教学改革上,校方包括政府在内,都主张持慎重稳妥的态度。 “以质取胜”、“以质取量”是东京大学的办学目标。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学校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即控制学校发展规模;强调大学在搞好教学的同时,鼓励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多出世界前沿性的学术成果;精心选择,大量投入,建设一支高质量的教授队伍;在教学方面强调基本知识教育,规定4年大学生必须有2年时间在教养学部学习共同必修基本课和一部分专业基本课;建立导师带研究生制度,对研究生要严格要求,悉心指导等等。仅从政界来看,日本国普遍流传着这样的说法:东京大学是“总理首相人才的诞生地”、是“官僚的摇篮”。 

  早稻田大学 

早稻田大学是一所建校超过百年的日本著名私立大学。在早稻田大学的学部系课中,大多数是传统学科,几乎所有系科都能招收研究生,其中尤以政治经济学部、文学部和理工学部最负盛名。现在,早稻田大学每年各类正规的在校学生有5万多人。“中西合璧”、“东西方文明调和”,是早稻田大学的办学思想。它也是日本最早的吸收欧美学术文化、向亚洲各国开放、吸收国外留学生的高等学府。目前,它还同我国的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建有学术交流关系。 

  庆应义塾大学 

庆应义塾大学是日本一所重要的私立大学,与早稻田大学并称为“日本私立双雄”。该大学办学方针现实性比较强,学校规模也比较大,在当今日本国内拥有极好的声誉,其优势科学和综合实力在日本高校群体中名列前茅。庆应义塾大学平均每学年有各类在校生5万余名,其中本科生2.4万多名、研究生2000多名。庆应义塾大学面向本科生教育的8个学部是:文学部、法学部、经济学部、商学部、医学部、理工学部、综合政策学部和环境情报学部。 

  日本大学排名 

根据日本经济界权威杂志《钻石》周刊每年一度对各大企业人事主管的问卷调查,向社会公布的1999年日本大学综合排名的前二十名大学名单,依序如下: 

1 庆应义塾大学        文法科系

2 早稻田大学        文法科系

3 庆应义塾大学        理工科系

4 京都大学        文法科系

5 早稻田大学        理工科系 

6 京都大学        理工科系 

7 一桥大学 

8 关西学院大学 

9 东京大学        理工科系 

10 东京大学        文法科系 

11 大阪大学        理工科系

12 上智大学 

13 同志社大学        文法科系 

14 东北大学        理工科系 

15 大阪大学        文法科系

16 神户大学         文法科系

17 东京工业大学 

18 筑波大学 

19 北海道大学        理工科系 

20 北海道大学        文法科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