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5-03-17浏览次数:1370

有"枫叶之国"美誉的加拿大,它自然、土地和水资源极其丰富,均为世界之首位,然而人口不到3000万,是世界上人口密度较低的国家之一。它连续6年被联合国评为世界上最佳居住国。加拿大经济发达,社会稳定,风景优美,气候宜人。这里有环着地球走来的一百多个民族,多民族、多元化,东西方文化交流,使人广开眼界,博采众长。 

  加拿大幅员辽阔,国土富饶,自然资源丰富。在人口与国土分布松散的条件下,全国的行政也因此形成一种各省自制性较强并采用全国联邦的形式进行政府管理。从各省自制的角度来看,每年联邦,即相当于中国的中央政府和各省政府都各自承担一部分国务:联邦政府主要负责全国的对外政策、宏观财政预算、金融调解、联邦制法律的制定等;而省政府则负有结合各省情况的实际责任:如教育、卫生、道路以及省经济发展政策等。 

教育体制: 

教育是加拿大的一大产业,其规模达到575亿加元。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O)国家中,加拿大的公开支中用于中学之后的教育所占比例是最高的。目前,加拿大拥有16277所公立、私立和联邦的中小学学校,365所大专院校。加拿大教育由省政府经管。由于加拿大英联邦国家,同时位于北美,与美国比邻,其教育体制和风格既结合了英国教育的传统和严谨,又融合了美国教育的学术自由,讲求培养学生实际能力的特点,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为从教育角度来看,加拿大从小学到中学乃至大专院校的整套教育体系都是在教育法的监督下加以执行。省教育部负责中、小学的教学工作,省高等教育部则负责大学、大专、职业技术院校的工作。联邦政府在教育上无实际管理职责。因此加拿大各省教育部和高教部是全国各省的最高教育管理部门。不同于美国,加拿大的教育体系因此是公立教育体制,而不是私立学校的体制。 

高等教育结构 

加拿大高等教育结构共分为8个等级:博士学位硕士位律师或医生开业执照、研究生毕业证书、学士学位、大学毕业书、特别证书、结业证书。加拿大的高等院校都经过严格的规范,以提高水准教育,因而加拿大的高等教育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的誉。加拿大的大专院校教育经费和办学方式主要分为3类:医学和博士级大学、综合大学、基础学士级大学.基于以上的公立教育体制,加拿大各省政府每年从联邦政府所收得的全国个人及公司所得税中划出一部例的经费,作为教育费,因此加拿大的小学和中学对加拿大本国人来讲是免费的;而大专院校学生的学费分比也只占全部教学经费的一小部分,不足以包括全部经费。这是加拿大大学与美国大学学费相差甚远的主要原因。 

加拿大的课程也不同于中国的课程;加拿大的课程和美国、英国、澳大利亚以及其它西方国家的课程一样,采用学分制方式,即一年之内通常分三个学期: 

第一学期(春季学期): 从一月份第二星期到四月份第二星期:全学期一般为14周(或13周)。 

第二学期(夏季学期): 从五月份第一(或第二)星期开始到八月份第一或第二星期,共14/13周。(夏季学期的课程一般较少,而且不一定所有学生想修的课程都开课。) 

第三学期(秋季学期): 从九月份第一星期到十二月份第二星期.(一般课程或正式开学都是从这一个月开始起。) 

课程介绍 

加拿大的课程采用学分制,这些学分可以在北美及西方的一些大学之间相互承认并可转移学分,即如果一个学生在一个学期内已经完成了一门课,并获得了3个学分,那么这3个学分便可存入该大学学生档案库中,当学生需要上另一所大学时,或停课一段时间再回原校上课时,无论是第二年接着学习,还是过几年之后再接着上学,该学生都可以随时向曾获得过学分的学校申请要原来的课程分数和所获得的3个学分(或已经得到的所有学分)。这样该学生就不需要再重新学习一遍同样或类似的课程,也就是说,另一所院校或本校是承认这一所大学所颁发的学分或任何学位。这样学生可以按照一个学期学习全部课程来学,也可以按照选学其中一部分课程,即如果一个学期的全套课程是四门或五门课,学生在被允许的条件下可修三门课、二门课,甚至只修一门课。这些课程在修完之后,优点是可随时从加拿大开放大学或其它大学的档案库中取出,并可发送给其它院校。另一个优点是如果学生没有通过一门课程,并不是说学生因此就不经过及格,不能再学,实际上,学生还可以在下一次开课时再注册同一门课程,以弥补过去的不足,或提高原来的分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