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大发展之我见---加强合作 深化改革

来源:创建部门:人员机构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4-03-02浏览次数:1488

    在这次中期评估的自评报告中,关于我们对“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认识,我写了这样一句话“现行的开放式教育模式是未来远程教育的一种过渡形式,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和完善。”我想表达的是两层意思,其一,开放式教育模式为高等教育大众化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经过电视大学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开放式教育模式已完成了其初级阶段的探索,开始进入了中级阶段,也就是过渡阶段;其二,在现阶段,由于教育观念,教学习惯,生源质量和电脑普及率等诸多因素的制约,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化远程教育在我国目前还是不具备条件的,上海电视大学所采用的“四种媒体,七种手段”综合运用的教学模式是一种积极的探索,也是切合实际的探索,而现在我们到了深化这种探索,加快探索的步伐的时候,我们既要使开放式教育的各种政策,措施,方法更趋合理,有效,也要努力为以后的网络远程教育积累丰富的资源。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内涵是指在开放教育观念和远程教育规律的指导下,对教育整个运作过程中的培养目标,专业设置,课程体系,运作策略,教学组织和评估方式等要素进行有别于传统的变革和创新,我认为经过五年来的努力奋斗,电视大学开放式教育的培育目标已经确立,正逐步将现代科技文化知识教育和人的全面素质教育相结合。专业设置也已逐步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课程体系也初步体现出开放性和灵活性。然而,电大开放式教育在运作策略,教学组织和评估方式等方面还需要更大的力气来加以完善。这几个方面正是开放式教育区别于传统教育的关键,换句话说,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已进入攻艰阶段。 

    攻艰阶段的探索与改革每一步都将是实质性的创新,肯定是艰难的,复杂的,上海电视大学系统内已经有了这种共识。刘煜海校长的名言“我们要花十分的力气抓硬件,花十二分的力气抓软件,花二十分的力气抓运用,”既向我们全体上海电大教育工作者发出了动员令,也表达了我们的决心。然而这个层面上的探索与改革不是一所学校能独立完成的,尤其是教材的处理,作业的设计和教学软件的制作,以及如何逐步调整面授与学生自主学习的比例,测评的手段与方法等,这些相互牵制,相互关联的环节只有依靠张德明校长所说的“系统的力量,集团的优势”才能各个击破。以后甚至还应加强全国电大范围内的合作。 

    事实上,我们上海电视大学系统内已经有了这方面的尝试性探索,我认为效果是显著的,值得今后其它领域的改革借鉴仿效。由于我本人是从事英语教学的,所以我举的例子和英语教学有关,可能在其他学科,领域,或其他部门类似的尝试更具有特色和创意: 

    电大英语是一门公共课,学生意识到外语学习的重要性,但又非常害怕这门课程,原有的教材内容较散,实用性不够。(据说中央电大正在修改),市电大外语部在罗维刚教授的主持下,由何国光老师牵头,组织各分校骨干教师对教材作了仔细的研究后,分头对每一课的练习作了归纳,修改和补充,编写出一本我们上海电大系统内专用的练习册,学生人手一册,循序渐进的练习既符合教学实际,又便于复习,深受学生欢迎。另外,罗维刚教授主持的“听说英语”课既有文字教材,又有教学光盘,期终考试也采用上机考形式。我认为这些尝试性的改革虽然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但这样的合作方式为网络化的大教育迈出了坚实的步子。我想如果我们能组织更多的力量将电大各专业各学科的教参、作业以及教学软件,网上课堂等教学资源修改,制作得更符合学生自主学习,那么学生就会主动积极地上网浏览,教师也可逐步减少面授时间,将精力转向答疑,辅导。将来如果有一部分作业和考试必须上机完成,那就更理想了。 

    当然,要达到理想化的境界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劳动。但是我认为在竞争与挑战面前,只要我们电视大学的全体教育工作者在已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进一步转变观念,加强合作,努力探索,电视大学的远程教育发展前景一定是光明的。